我的主页
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网站支持IPv6
政声传递 简体 EN 数据开放 政务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搜索

索 引 号:11440300MB2C92181C/2021-00412

发布日期:2021-12-20

发布机构:深圳市商务局

文 号:

名 称:《深圳市关于加快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深圳市关于加快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政策咨询

发布时间:2021-12-20 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字号:     

  市商务局近日印发了《深圳市关于加快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商务服务字〔2021〕47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非梦就有关问题做出解读,具体如下:

  一、《深圳市关于加快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制定背景?

  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和产业结构调整,服务贸易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已成为我市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和新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发表的重要致辞中指出:“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2020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深圳等28个省市(区域)开展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期限为3年。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主动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出台实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若干措施。”

  结合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工作安排,为加快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工作要求,在《全面深化试点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服务贸易领域具体支持举措,整合汇集全市服务贸易各相关职能部门力量,推动建立健全我市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支撑和促进体系,形成我市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合力,我局制定出台《若干措施》。

  二、《深圳市关于加快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包括8个部分、31条措施。

  第一部分是推进服务贸易领域重大改革试点。共有4条措施,包括深化服务贸易领域扩大开放、推进区域服务贸易自由化、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推动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等国家、省市有关服务贸易领域重大改革试点工作等方面。

  第二部分是促进服务贸易要素高效便捷流动。共有4条措施,包括支持资本要素跨境便捷流动、推动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推动境内外专业人才便捷流动和优化服务贸易口岸通关管理等方面。

  第三部分是引导新技术新业态赋能服务贸易。共有4条举措,包括推动数字贸易加快发展、增强技术贸易国际竞争力、发展高增值型服务外包和引进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贸易等方面。

  第四部分是提升高端服务贸易发展能级。共有4条举措,包括扩大跨境专业服务规模、创新发展跨境金融服务、促进文娱教育服务贸易和支持扩大高端服务进口等方面。

  第五部分是巩固扩大优势服务贸易规模。共有3条举措,包括大力发展跨境旅行服务、引导建筑服务高端化发展和提升现代物流国际化水平等方面。

  第六部分是健全服务贸易支撑促进体系。共有6条举措,包括推动服务贸易功能集聚、扩大公共服务供给、加大中高端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完善金融政策支持体系、健全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和创新服务贸易管理模式等方面。

  第七部分是保障措施。共有4条举措,包括强化跨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加强多渠道资金支持、健全服务贸易统计体系和加大宣传引导等方面。

  第八部分是其他事项。共有2条举措,包括制定配套政策和生效起始日期等。

  三、《深圳市关于加快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的主要创新点和着力点?

  (一)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加快提升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对外开放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加快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是构建我市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快推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领域改革创新,逐步实现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推动人员、货物、资金、技术和信息等各类要素高效便捷流动,实行更加精简、透明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告知、资格要求、技术标准、透明度、监管一致性等方面加快与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对标对接,进一步优化服务贸易自由便利的营商发展环境。

  (二)围绕高端服务领域加快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长期以来,我市在专业咨询、计算机信息、技术贸易、文化娱乐等高端现代服务业领域存在贸易逆差,且有逐步扩大趋势,高端服务业对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和提升服务业竞争力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直接决定着一个地区服务贸易的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大力发展金融、研发、设计、会计、法律、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对提升我市服务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下一步我市亟需加大高端服务业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投入力度,围绕研发设计、专业咨询、会计法律和金融保险等领域培育一批具有国际水准和竞争优势的服务贸易企业,加快新技术新业态赋能服务贸易,推动服务贸易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方向发展。

  (三)完善全方位政策支撑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近年来随着服务贸易的加快发展和规模扩大,服务贸易已成为我市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由于服务贸易涉及领域和覆盖面众多,现有对服务贸易领域的支持政策分散在各个职能部门且无内外贸之分,专门针对服务贸易领域的支持政策存在缺失亟需加快填补空白,通过建立全市服务贸易发展“一盘棋”的共识机制,强化各部门的统筹联动机制,打破各个部门分割和条块利益,构建系统性、全覆盖、机制化的服务贸易促进政策框架,重点在财政、税收、人才、金融、信保和统计监测等六个方面取得突破。

  四、《深圳市关于加快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对企业的政策支持?

  《若干措施》涉及资金安排措施共6条,具体支持条款及方向如下:

  1.推动数字贸易加快发展,对开展跨境数字贸易的企业按照数字服务出口规模给予奖励。

  2.积极发展高增值型服务外包,对承接知识和技术密集型的离岸服务外包企业按照接包执行规模给予奖励。

  3.扩大跨境专业服务规模,对会计、法律和检验检测等专业服务机构按照服务出口规模给予奖励。

  4.创新跨境金融服务,对提供跨境金融服务的企业按照服务出口规模给予奖励。

  5.推动服务贸易功能集聚,对获得国家认定的各类服务出口基地给予奖励。

  6.完善金融政策支持体系,将服务贸易纳入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支持范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保费资助。

  目前市商务局正抓紧制定政策的实施细则。为保持政策的一致性,关于措施中提及的奖励、扶持等相关资助以实施细则为准。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隐私申明 版权保护

备案号:粤ICP备19022168号 网站标识:4403000060 公安备案号:44030402002937

主办单位:深圳市商务局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投诉/咨询电话:12345、0755-88107023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