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页
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网站支持IPv6
政声传递 简体 EN 数据开放 政务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搜索

深圳市商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2 16:58 来源: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深圳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市商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全局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集体决策研究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二是局党组书记(局主要负责人)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研究部署商务系统法治建设,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工作。三是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局党组认真开展法治专题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局党组会、机关党委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的常设议题、长期主题。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核心要义。通过《宪法》《民法典》及商务领域法律法规专题学习、积极参与领导干部旁听行政案件庭审、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等法治活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四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印发《深圳市商务局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通过组织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邀请市党风廉政讲师团开展廉政宣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言行。

  (二)依法全面履行商务行政职能。一是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大幅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前置申请材料,全面优化网上服务流程,推进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二是持续优化调整行政职权,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管理。全面梳理优化调整权责清单事项,优化流程,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将行政许可事项的承诺时限压缩60%。三是疫情期间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出台《深圳市商务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指引》。2020年1月至11月,我局通过市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共受理业务120292件,其中,即办件93481件,承诺件26811件,实现各类审批事项“零逾期”“零差错”“零投诉”,审批服务工作在市政数局测评中连续5个季度获得满分。

  (三)完善依法履职的商务制度体系。一是高质量推进重点领域立法。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开展外商投资企业权益保护立法研究,目前已完成《深圳经济特区外商投资促进与保护条例(草案)》。同时,为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我局将会展业、家政服务业、成品油领域及再生资源回收领域立法项目报送为2021年深圳市立法工作项目。二是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疫情期间,在严格落实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开展规范性文件的相关规定的基础上,保障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及时出台。三是开展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做好涉及《民法典》专项清理工作,做好关于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

  (四)推进商务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落实合法性审查、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听证、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归档等制度。二是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开设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发布和公众参与专题栏目,通过官网官微发布、座谈会、听证等形式,方便社会公众查询重大行政决策信息、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落实关于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化、常态化参与政府运行工作机制要求,外聘律师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建立局内法律顾问及外聘法律顾问联动机制。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履行商务执法。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局内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及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二是做好行政执法结果公示。根据《深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双公示”工作的通知》,结合我局职能,做好行政许可信用信息公示,及行政执法结果公示。三是推进商务执法衔接工作。根据商务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方案,我局和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联动,在涉行政处罚案件移送、商务领域业务培训、国家“互联网+监管”迎检工作、承接省级重心下移等事项中协调配合,并在全省综合执法改革培训工作中分享深圳经验。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制定《深圳市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度》,完善商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互联网+监管”评估迎检工作要求。

  (六)强化对商务行政管理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全部及时答复,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认真贯彻执行行政诉讼法,依法配合法院审判,遵守检察机关在开展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民事检察和行政检察等监督活动中相关规定,落实司法建议书,自觉接受司法机关监督。二是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制定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通过i深圳、深i企、12345政府热线等信息系统,为市场主体提供政策查询、政务办理、诉求处理等一站式政务信息服务。三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截止2020年11月,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计30份。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依法办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支持行政复议机构和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认真做好答复、答辩举证工作。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配合行政案件审理工作,执行复议决定和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2020年1月-11月,涉及我局行政复议案件3宗,其中1宗复议机关决定维持我局原行政行为,剩余2宗涉案申请人已向复议机关申请撤销复议申请。涉及我局行政诉讼案件1宗,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败诉案件为零。二是进一步做好外商投资促进与权益保护工作。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创新性探索构建外商投资促进公共服务体系,建立深圳市综合型和重点产业园区外商投资企业权益保护服务工作站,旨在构建线上线下结合的投资促进服务模式,为我市外商投资企业提供行政业务指引、产业政策推送、投资咨询、投诉受理和协调解决等服务。三是依法受理、办结信访事项。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2020年1月-11月,我局办结信访案件8件。

  (八)不断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新发展。一是制定《深圳市商务局普法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商务领域“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任务,各业务处室通过组织政策宣讲会、举办讲座、印发宣传册等形式向局内工作人员及市场主体普及本业务领域内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2020年1-11月共计向市场主体培训30余场次。二是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培训。制定《深圳市商务局培训计划》,采取课堂讲授、案例教学、专题研讨、实践锻炼等方式,开展《宪法》《民法典》及商务领域法律法规专题培训。三是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海关部门联动,联合举办法律法规宣贯及政策讲解等相关活动,运用新媒体开展“智慧普法”,通过线上法律法规讲座直播、张贴电子海报形式,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作用。

  (九)加快推动涉外法律服务发展。一是与司法行政部门共推合规建设。我局联合市司法局举办广东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深圳专场活动,积极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共同推动《关于推进深圳企业合规体系建设的合作协议》签署工作,在制定企业合规指引、推进企业合规试点、搭建企业合规信息平台等多方面加强合作,共推合规建设。二是开展企业合规服务。开展多场次合规专题宣贯活动,打造“企业合规十堂课”系列培训。承办深圳市政府主办的“2020年深圳市企业合规管理宣贯会议”。遴选试点企业,引导、鼓励企业建立健全企业合规管理体系。三是推进贸易政策合规工作,配合市司法局,对市、区各部门移送的贸易政策规范性文件进行合规性审查,2020年1-11月共审查各类规范性文件草案17件,出具WTO合规性意见共11件。四是积极组织指导和协调我市企业有效应对贸易摩擦。截至11月上旬,组织协调我市企业应对“两反一保”新立案件18起,组织协调企业应对337调查10起。

  (十)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法治宣传及法治保障。一是积极落实“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的有关要求,加强疫情时期政策引导,及时发布《深圳市商贸流通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指引》《关于进一步做好对外投资合作外派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商务领域疫情防控指引,引导市场主体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建立商务领域应急公共法律服务机制,设立法律服务专线,对商贸流通企业受疫情防控影响造成的合同履行、劳资关系等纠纷,以及外贸进出口企业受疫情防控影响造成的出口订单违约等纠纷,开展应急公共法律服务。三是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商务审批“无纸化”服务,对商务领域涉及的各类审批工作,全面落实网上申报审核、快递申报审核。除特殊情况外,实现企业人员“零跑腿”,避免人员聚集。

  (十一)开展“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一是强化制度供给,推动政策支持。引导、动员我市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积极开展产销对接。将扶贫产品纳入市级促消费活动,专设消费扶贫展位。通过涉农电商企业为贫困地区种植户提供种植服务、标准制定、验收采购、冷链运输、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农产品流通服务,输出符合市场要求的标准化产品。二是拓宽协作渠道,签署合作协议。举办粤桂家政扶贫协作对接会,达成合作意向和签订合作协议总计62对。建立招商合作对接机制,鼓励宝能、物美等市场流通、外贸业、服务业、电商等领域龙头企业与对口地区开展交流合作,积极引导深圳企业到对口地区落地发展。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薄弱环节。一是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培养还有待加强。二是涉外法律服务研究和推动亟待加快推进,以适应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特点。三是法治服务保障全面深化改革需与时俱进,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推动综合授权改革。

  二、法治政府建设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1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法治商务建设各项工作,推进商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治理经济,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问题。

  (二)深化政府职能转变,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行之有效、人民群众满意、市场主体支持的改革举措,着力打造人民满意、企业满意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发展动力。

  (三)加强涉外法律服务,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加强与市司法局协同合作,加快推进深圳企业合规建设,提升深圳企业防范合规风险的能力,打造合规高地,加快建设合规示范区。落实对重大贸易救济调查动态跟踪、影响评估,提升贸易救济领域法律和公共信息服务水平。

  (四)推进法治服务保障,助力商务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推进法治服务保障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商务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以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等为抓手,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先行先试。

相关文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隐私申明 版权保护

备案号:粤ICP备19022168号 网站标识:4403000060 公安备案号:44030402002937

主办单位:深圳市商务局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投诉/咨询电话:12345、0755-88107023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