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页
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网站支持IPv6
政声传递 简体 EN 数据开放 政务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搜索

深圳市商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5 10:34 来源: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商务法治工作有序开展。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局党组组织全局干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通过参加“全国商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进一步学深悟透。同时,局党组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会第一议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重要讲话,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述新要求。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各支部依托“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学好用好《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著作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相关论述。通过广东省学法考试系统、“学习强国”,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

  三是结合商务工作实际,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关于“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的重点论述,深入理解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迫切需要,在实际工作中时刻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动涉外法治工作有序开展,不断提高涉外法治工作能力,为我市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二)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谋划落实好全局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集体决策研究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局党组书记(局主要负责人)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述法”要求,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并按要求每年向市委市政府和商务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工作。

  二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联动市司法行政部门,加快推进涉外法治工作布局,完成由市领导领衔督办的市政协2022年“关于加强我市涉外企业合规建设”重点提案。研究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贯彻落实。

  (三)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大幅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前置申请材料。全面优化网上服务流程,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i深圳”APP、“粤省事”小程序等渠道实现相关审批服务网上办理,积极引导申请人通过网上渠道办理业务。2022年1-11月,我局通过市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共受理106380件,其中,即办件83048件,承诺件23332件,提前办结受理量106380件,实现各类审批事项“零逾期”“零差错”“零投诉”,审批服务工作在市政数局测评中连续14个季度获评优秀。

  二是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落实合法性审查、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听证、集体讨论决定、归档等制度。2022年1-11月,共制定三项重大行政决策,其中制定《深圳市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为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制定《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等10份规范性文件。

  三是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责高效。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22年1-11月,开展行政检查336次,均为本单位实施的、以本单位名义作出的行政检查。同时,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等部门在新车销售、二手车经营、单用途预付卡、外商投资企业信息报告等领域共同实施双随机检查,落实联合检查相关工作部署,全年未因行政检查被行政相对人提起行政复议或诉讼。

  四是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依法办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支持行政复议机构和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认真做好答复、答辩举证工作。2022年1-11月,涉及我局行政诉讼案件2件,1件原告撤诉,1件尚在审理中;行政复议案件2件,1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1件驳回申请人复议申请。同时,通过深i企、12345政府热线、外商投资企业权益保护服务工作站等,为市场主体提供政策查询、政务办理、诉求处理等一站式政务信息服务。

  五是强化对商务行政管理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和社会监督。2022年,办理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34件、办理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35件,承办、分办和主办件均按照规定时限予以答复,按时办理答复率100%。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2022年1-11月,办理信访案件95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2022年1-11月,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

  六是不断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新发展。制定《2022年深圳市商务局普法责任清单》,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安排部署,严格执行商务领域“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2022年1-11月共面向市场主体开展培训近30场次。制定《深圳市商务局2022年培训计划》,开展2022年新时代商务大讲堂专题培训,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专项培训。联动深圳海关、市贸促委等加强RCEP等国际经贸规则研究及培训。

  (四)实施商务法律法规和推动商务立法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为切实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我局通过部门座谈、通知等形式,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与《外商投资法》不相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同时,推动各区各部门严格执行最新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着力破除知识产权、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对外商投资企业设置的隐性门槛和壁垒,进一步优化我市外资营商环境,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

  二是制定《深圳经济特区外商投资条例》。为促进外商投资,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规范外商投资管理,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进深圳经济特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的基本原则,结合深圳经济特区实际,制定《深圳经济特区外商投资条例》。该条例于2022年9月5日经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五)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加快推动涉外合规工作落实

  一是充分发挥“四体联动”机制,组织指导和协调我市企业有效应对“两反一保”“337调查”等贸易摩擦案件,积极发挥部门联动效应,商请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组织对涉案企业相关权利主张的合理性进行评估。定期梳理编制贸易摩擦信息,内容涵盖企业合规信息、重点国际知识产权法律变动预警信息、重点技术性贸易措施等,并有针对性地发送给市公平贸易工作站相关行业协会、企业作为行业预警信息和决策参考。加强国际经贸规则研究运用,联合深圳海关、市贸促委、市司法局、深圳国际仲裁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建深圳RCEP服务中心,并举办深圳RCEP服务月启动仪式暨2022年RCEP深度解读及企业应用指引专题培训,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二是联合市司法局、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举办2022年广东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深圳专场活动之“涉外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和应对”和“国际贸易救济案件应对”主题活动。同时,举办“跨境电商合规管理风险与防范”交流座谈会,联动本市跨境电商企业代表、法律服务机构及律师代表开展互动交流,组织专业律师对企业重点关注的跨境电商领域法律问题进行专题解答,并展开一对一互动交流,为企业与专业人士搭建沟通桥梁,让企业充分了解相关政策支持,以共同推动本地律师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三是持续打造“走出去大讲堂”“电子商务大讲堂”“外商投资政策宣讲会”等系列精品培训课程,开展多场次合规培训活动。积极协助市司法局开展“深圳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地方认证标准”研究工作,依托有关研究智库,借鉴国际有关标准及国内先进经验,结合深圳实际研究并推动建立深圳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地方标准。同时,结合“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深调研课题”工作,开展《跨境电商平台知识产权合规管理及风险应对研究》法治调研课题工作。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相关问题。一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还需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学深悟透、狠抓落实,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向深入。二是还需进一步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的指示精神,联动相关部门推进涉外合规建设。三是需持续对照我市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管理最新要求,不断完善规范制定程序。

  二、法治政府建设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法治商务建设各项工作,推进商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三是对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及即将出台的《深圳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持续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不断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四是加强涉外法律服务,深化与相关部门协同合作,提升深圳企业防范合规风险的能力,加快推进深圳企业合规建设。

深圳市商务局

2022年12月13日

相关文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隐私申明 版权保护

备案号:粤ICP备19022168号 网站标识:4403000060 公安备案号:44030402002937

主办单位:深圳市商务局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投诉/咨询电话:12345、0755-88107023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