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页
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网站支持IPv6
政声传递 简体 EN 数据开放 政务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搜索

索 引 号:11440300MB2C92181C/2020-00316

发布日期:2020-11-06

发布机构:深圳市商务局

文 号:

名 称:《深圳市关于推动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深圳市关于推动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政策咨询

发布时间:2020-11-06 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字号:     

  市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深圳市关于推动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府办规〔2020〕9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有明就有关问题做出解读,具体如下:

  1、《深圳市关于推动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制定背景?

  近年来,我市电子商务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环境和支撑体系日趋完善,电子商务应用水平不断提升,电子商务的发展日新月异,不断涌现出新模式、新技术和新趋势。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国务院及广东省关于发展电子商务的相关政策文件,结合我市电子商务发展实际,推动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培育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新动能,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市政府制定出台《若干措施》。

  2、符合条件“本地法人电子商务平台”可获得哪几方面的支持?

  《若干措施》中提出,对符合条件的“本地法人电子商务平台”给予五方面的支持:一是融资奖励,按企业获得风险投资、战略投资或上市融资融资额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二是办公用房扶持,对在本市无自有办公用房,租用自用办公用房(不包括附属设施和配套用房)的企业,每年给予一定补助;三是贷款贴息,对企业用于经营的银行贷款按其支付利息的一定比例给予贷款贴息;四是新技术、新模式应用扶持,对企业应用新技术、新模式的项目按其实际投资额的一定比例给予财政资金资助;五是贡献奖励,对企业纳入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的网络零售额首次超过200亿元、100亿元、50亿元的,分别给予奖励。

  3、对通过自营平台或第三方平台实现的网络零售额,首次纳统或达到一定规模的电子商务企业,有什么奖励?

  《若干措施》中提出,鼓励通过自营平台或第三方平台开展网络零售,对首次纳统并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网络零售额超过10亿元的企业,每增长5000万元网络零售额,奖励50万元,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4、对跨境电商企业有哪些政策支持?

  《若干措施》中提出,一是完善跨境电商通关节点,二是创新跨境电商监管和服务,三是降低跨境电商企业仓储成本。通过优化物流通关资源配置,简化业务监管流程,完善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落实税收、外汇管理等政策,持续提升我市跨境电商通关便利化水平,优化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同时大力支持跨境电商专业服务发展,开展进口仓储租金补贴、鼓励支持企业海外仓建设,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

  5、对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具体有哪些支撑服务体系?

  《若干措施》中提出,从五大方面完善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一是构建智慧化电商物流配送体系,二是完善电子商务信用体系,三是推动建设电子商务人才体系,四是鼓励建设行业自律及服务体系,五是完善电子商务统计监测体系。完善支撑服务体系建设,优化电子商务领域营商环境。

  6、《若干措施》实施日期?

  本措施自2020年10月26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7、如何申请电子商务跨境电商补贴?

  《若干措施》中提及的补贴等相关资助以实施细则为准,请多关注深圳市商务局网站及微信公众号。

  8、近期发布了深圳市关于推定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新政策,想咨询适用的法人主体是指单个深圳市设立的法人吗?集团是否适用?

  目前市商务局正抓紧制定政策的实施细则。为保持政策的一致性,关于措施中提及的奖励、扶持等相关资助应以实施细则为准。请多留意深圳市商务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隐私申明 版权保护

备案号:粤ICP备19022168号 网站标识:4403000060 公安备案号:44030402002937

主办单位:深圳市商务局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投诉/咨询电话:12345、0755-88107023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