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页
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网站支持IPv6
政声传递 简体 EN 数据开放 政务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搜索

索 引 号:11440300MB2C92181C/2022-00530

发布日期:2022-11-30

发布机构:深圳市商务局

文 号:

名 称:《深圳市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政策解读

《深圳市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政策解读政策咨询

发布时间:2022-11-30 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字号:     

  市商务局近日印发了《深圳市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深商务服贸字〔2022〕69 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非梦就有关问题做出解读,具体如下:

  一、《深圳市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制定背景?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贸易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在“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共同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加快数字领域国际合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积极促进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蓬勃发展”。2021年10月商务部等24部门印发《“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首次将“数字贸易”列入服务贸易发展规划,提出要抢抓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

  目前深圳正处于“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的黄金机遇期,数字贸易基础扎实,在发展数字贸易方面已经集聚了产业、制度创新、基础设施、龙头企业及若干重点片区等多重优势。为落实好中央和市委关于推动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我局牵头制定了《深圳市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称《行动计划》),为我市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进行整体规划。

  二、《深圳市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深圳市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四个部分,其中:

  总体思路部分提出了深圳市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及发展路径。

  发展目标部分明确了2022年-2024年深圳市数字贸易在规模、市场主体、技术创新、治理体系等方面的发展目标。其中数字贸易规模方面的目标测算方法按照商务部服贸司提出的“可数字化服务进出口”统计口径测算,包含当前服务贸易12大领域中的保险服务、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其他商业服务6大类。

  重点任务部分共18项,主要从开展数字贸易新基建、培育数字贸易市场主体、构建数字贸易全链条数据服务生态系统、完善数字贸易治理体系和优化数字贸易营商环境五个方面提出推动深圳市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

  其中,开展数字贸易新基建方面共有4项重点任务,包括建设领先的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完善数字贸易大数据基础设施、建立数字贸易金融基础设施和建设智慧港口物流基础设施等任务,着力构筑我市数字贸易发展核心支撑体系。

  培育数字贸易市场主体方面共有5项重点任务,包括加强数字技术创新赋能、加快培育先进技术贸易和离岸服务外包企业、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提升知识产权运营能级和开拓跨境电商新兴模式等任务,加快培育我市数字贸易重点领域市场主体,构建领军企业创新引领的数字贸易发展体系。

  构建数字贸易全链条数据服务生态系统方面共有3项重点任务,包括建设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拓展数字贸易公共服务应用和发展交付后数字增值服务等任务,为我市数字贸易主体提供在数字贸易关键环节的数据服务。

  完善数字贸易治理体系方面共有3项重点任务,包括完善数据要素交易市场体系、探索构建数据跨境流动监管体系和支持打造数字贸易相关标准规范等任务,助力推动数字贸易关键要素安全高效流动。

  优化数字贸易营商环境方面共有3项重点任务,包括探索建立数字贸易统计体系、培育数字贸易相关行业组织和优化数字贸易集聚空间布局等任务,通过打造良好的数字贸易营商环境激发全市数字贸易发展活力。

  保障措施部分主要从组织、人才和政策三方面为我市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三、《深圳市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主要创新点和着力点?

  (一)构建数字技术创新引领的数字贸易生态圈

  不同于上海的数字贸易跨国总部、北京的数字贸易规则探索以及浙江的跨境电商优势塑造,深圳的优势在于其强大的创新创业引领能力。在深圳提出打造“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背景下,《行动计划》重点聚焦知识产权服务进出口、云服务进出口、数字内容进出口、跨境金融、跨境电商等基础好、潜力大、附加值高的特色领域培养新模式新业态,充分释放数字贸易新动能,加快贸易链与创新链双链融合,深入探索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我市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使数字贸易成为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全球商贸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

  (二)全方位完善数字贸易治理体系

  由于数字贸易涉及多个领域,涉及职能部门众多,数字贸易发展的共识、激励和保障机制以及统计体系尚未完全建立,从数字贸易发展情况来看,我市数字贸易还存在各个领域发展不均衡、国际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数字贸易关键要素流动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们亟需建立起数字贸易发展相关的工作保障机制、激励机制及统计工作体系,探索完善数据要素交易市场体系、数据跨境流动监管体系和数字贸易相关标准规范,进一步优化数字贸易企业全链条数据服务体系和营商环境。

  (三)聚焦培育数字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当前,全球贸易逐步从传统贸易、全球价值链贸易向数字化贸易发展,以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国际贸易各个关键环节持续赋能升级,数字化的大趋势正逐渐改变我们的贸易标的以及贸易模式,在数字贸易领域衍生出各类新业态、新模式。在数字化的大趋势下,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数字技术创新赋能,鼓励先进技术贸易和高端离岸服务外包企业扩展数字服务出口规模,支持数字创意、知识产权服务等产业进一步发展,加快培育我市数字贸易重点领域市场主体,构建领军企业创新引领的数字贸易发展体系。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隐私申明 版权保护

备案号:粤ICP备19022168号 网站标识:4403000060 公安备案号:44030402002937

主办单位:深圳市商务局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投诉/咨询电话:12345、0755-88107023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