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页
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网站支持IPv6
政声传递 简体 EN 数据开放 政务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搜索

深圳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促进二手车交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8 14:10 来源: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各有关企业:

  为加强二手车流通行业监督管理工作,引导二手车市场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维护二手车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二手车交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根据《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2017修正)、《广东省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规范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行为

  二手车市场经营者应按照《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的要求经营管理二手车交易市场,规范市场经营主体经营行为,完善二手车交易服务流程。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和二手车经营主体在办理二手车交易事宜时,应当查看交易车辆,核对交易双方当事人和车辆的相关信息及凭证等,核对内容包括:卖方身份证明信息与机动车登记证书记载的一致;实车机动车号牌、车辆识别代号等信息与机动车登记证书、行驶证记载的一致;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车辆保险是否有效等。核对机动车是否是查封、扣押、抵押等车辆。查看机动车车辆识别代号、发动机号是否有非法改动迹象,是否存在非法拼(组)装、走私、盗抢等嫌疑。二手车交易前,应当将涉及该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

  二、健全二手车交易档案

  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和二手车经营主体应当建立完整的二手车交易档案,交易档案应当包括交易双方身份证明、交易合同、交易发票等,除交易发票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规定的时限保存外,档案保存期不少于3年。鼓励二手车交易档案电子化。

  二手车买卖双方可以委托代理人办理二手车交易手续、申请机动车转移登记等业务,代理人应当如实提供相关材料和反映真实情况,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对委托代理人办理二手车交易手续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和二手车经营主体应当采用拍摄照片、视频通话等方式核验买卖双方身份,核验过程留存音视频并纳入交易档案。

  三、加强二手车交易信息报送

  各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二手车经营主体,应当认真核对机动车交易双方当事人和代理人的身份信息、车辆信息、交易信息,并按规定逐车、实时、准确将交易双方当事人身份信息和通讯方式、交易车辆信息、交易时间等录入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全国汽车流通信息管理系统(https://ecomp.mofcom.gov.cn/loginCorp.html)。

  特此通知。

深圳市商务局

2022年3月25日

相关文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隐私申明 版权保护

备案号:粤ICP备19022168号 网站标识:4403000060 公安备案号:44030402002937

主办单位:深圳市商务局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投诉/咨询电话:12345、0755-88107023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