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页
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网站支持IPv6
政声传递 简体 EN 数据开放 政务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搜索

深圳市商务局关于印发《深圳市餐饮行业反对浪费倡导诚信文明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27 18:32 来源: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深商务服贸字〔2020〕38号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有关工作要求,引导全市餐饮行业进一步树立文明意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我局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了《深圳市餐饮行业反对浪费倡导诚信文明行动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深圳市商务局

2020年11月26日

深圳市餐饮行业反对浪费倡导诚信文明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引导全市餐饮行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进一步树立文明意识,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指示和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全市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践行文明、遵守诚信,做文明生活的倡导者、时代新风的传播者、健康深圳的建设者,进一步提升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助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二、基本目标

  餐饮行业浪费现象不断减少,餐饮品类供给更加优质充裕,餐饮服务维度不断拓展,诚信兴商氛围更加浓厚,公众满意程度不断提升,实现“诚信经营,店面干净,食品安全,百花齐放”的餐饮行业发展目标。

  三、工作重点

  (一)反对餐饮浪费。在餐饮行业全面贯彻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鼓励餐饮经营者(含提供餐饮服务的酒店宾馆)提高烹饪技艺,为消费者提供美味可口、丰富多样的菜品,改进配餐方式,提供半份菜、小份菜、可选套餐等多种选择,合理采购、科学储存、物尽其用,不断降低原材料损耗水平。鼓励餐饮经营者科学合理处置已过最佳赏味期但仍在质保期内的食物,减少食物浪费。(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参与单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市场监管局)

  (二)深化“光盘”行动。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

  德,提倡厉行节约,反对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炫富比阔。发挥餐饮行业主体作用,加大理性消费宣传力度,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倡导吃多少点多少、吃多少取多少,如有剩余打包带走,让理性消费蔚然成风。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节约行动,带动全社会树立节约意识,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加大公益宣传力度,持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主题宣传活动,巩固行动成果。(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文明办;参与单位: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市场监管局)

  (三)倡导公筷公勺。发出“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倡议,制定并发布《公筷公勺使用标准指引》,在全社会宣传推广普及。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在会议、培训、公务接待中试行分餐制,无分餐条件的带头使用公筷公勺。倡导餐饮行业配备标识清晰的公筷公勺,引导提醒消费者正确使用。倡导家庭在日常用餐、节庆聚餐中常态使用公筷公勺,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参与单位: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总工会、市妇联)

  (四)培养餐饮新风。推动制定餐饮服务业文明餐桌实施指引,引导餐饮经营者提供安全、卫生、健康、文明服务。引导社会大众和餐饮消费者讲究用餐礼仪,养成自觉排队点餐取餐、不高声喧哗、不强行劝酒酗酒、不在禁烟区抽烟、不乱丢废弃物,咳嗽、打喷嚏捂住口鼻等行为习惯,培养餐饮行业文明新风。(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参与单位:市文明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总工会、市妇联)

  (五)拒绝滥食野味。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法》《畜牧法》,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决定》《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定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发布拒食野味行动倡议。加大对违法交易野生动物典型案件的查处力度,加大对食用野生动物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引导群众增强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积极倡导文明饮食,彻底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牵头单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局;参与单位: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

  (六)推动诚信经营。督促餐饮企业诚信经营,做到明码标价、不限制最低消费、不搞价格欺诈,鼓励餐饮企业在醒目位置张贴服务承诺,便于消费者监督。对餐饮企业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设置“最低消费”、以次充好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推动餐饮经营者诚信经营、规范管理,形成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新风。(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参与单位: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七)保障餐饮质量安全。全面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加工操作、清洗消毒、人员管理等规定。集体用餐单位建立稳定的食材供应渠道和追溯记录,保证购进原料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支持餐饮服务企业发展连锁经营和中央厨房,提升餐饮行业标准化水平,规范快餐、团餐等大众餐饮服务,鼓励餐饮外卖对配送食品进行封签,严格落实网络订餐平台责任,保证线上线下餐饮同标同质。开展餐饮门店“厕所革命”,改善就餐环境卫生。(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参与单位:市卫生健康委、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

  (八)倡导环保餐厨。倡导节约,加大“限塑令”执行力度,减少餐饮行业过度包装和一次性用品使用,推广使用可降解餐盒和环保餐盒。加强餐厨垃圾分类处理能力,推进废弃油脂回收处理体系建设,严禁将餐厨垃圾私自出售或交给没有资质的单位和个人回收,严防“地沟油”流入餐桌。(牵头单位: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参与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

  (九)树立诚信示范。推动评选文明餐厅、文明诚信示范店等,将守法经营、诚信服务等内容纳入评选考核内容,提升餐饮企业服务水平。鼓励餐饮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积极开发网上营销、在线订餐、美食鉴赏、顾客点评等功能,增强社会大众对餐饮行业文明诚信的参与度和互动性。积极开展“粤菜师傅”培育工程,加强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粤菜师傅相关专业建设,扩大院校粤菜师傅技能人才培养规模,强化重点人才培养的示范效应。(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参与单位: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市场监管局)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餐饮行业反对浪费文明诚信行动,是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特色餐饮文化、确保餐饮行业食品安全、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的必然要求,是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各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主动认领工作任务,准确把握目标要求,齐心协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二)注重行动实效。反对浪费文明诚信行动涉及社会各个领域、涵盖各类人群,必须整合各方力量统筹推进。各区各部门要结合行动主题,通过专项行动等多种形式将餐饮行业反对浪费文明诚信行动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餐饮行业协会的作用,充分调动餐饮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以点带面,上下联动,互相配合,共同推动餐饮行业反对浪费文明诚信行动的顺利开展。

  (三)引导全民参与。各区各部门要不断丰富载体和抓手,将反对浪费文明诚信行动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检查,广泛开展为“文明诚信”代言等活动,引导全民广泛参与,提高行动的影响力。

  (四)加强总结宣传。各有关单位要及时收集活动信息、工作亮点和特色,及时总结餐饮行业反对浪费文明诚信行动先进经验。电台、电视台、报刊、新闻网站等媒体要对行动中的先进经验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充分展示我市餐饮行业反对浪费文明诚信行动工作成果,实现新闻宣传工作与服务行动同频共振,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相关文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隐私申明 版权保护

备案号:粤ICP备19022168号 网站标识:4403000060 公安备案号:44030402002937

主办单位:深圳市商务局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投诉/咨询电话:12345、0755-88107023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