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页
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网站支持IPv6
政声传递 简体 EN 数据开放 政务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搜索

《深圳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听证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07 15:38 来源: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深圳市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的规定》有关要求,深圳市商务局于2020年7月31日14:30-17:00在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西区12层1209会议室举行了《深圳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听证会。《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第二十六条规定,听证组织机关应当在听证会结束后10日内,根据听证笔录制作听证报告。现按规定将听证会情况报告如下:

  一、听证会的基本情况

  (一)听证事由

  根据《深圳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我局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规划》。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深圳市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的规定》要求,依法公开举行听证会、以听取有关机关、单位组织和个人的意见。

  (二)参加本次听证会的人员

  1.听证主持人(1人)

  赵慧丽  深圳市工信局综合法规处副处长

  2.听证陈述人(3人)

  刘金华深圳市商务局综合法规处处长

  陈国荣深圳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四级调研员

  柴正茂深圳市商务局流通市场处一级主任科员

  3.听证参加人(11人)

  企业代表6人:

  黄海青  深圳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穆  丹  中追(广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陈  升  深圳能健恒商贸发展有限公司

  刘伟阳  深圳市分期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徐建华  深圳市彬讯科技有限公司

  康轶泽  深圳报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专家学者3人:

  南  岭  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

  肖中舟  原深圳市委政研室副主任

  董晓远  深圳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

  行业协会代表1人:

  谢永明  深圳市智慧零售行业协会副会长

  消费者代表1人:

  贾婧媛  深圳商报记者

  以上人员产生方式为:专家学者由我局邀请,其他代表均为报名参加。

  二、听证参加人主要意见

  听证会历时2小时30分钟,听证参加人发言踊跃、观点明确,11位听证参加人一致认为本文件规划全面,政策落到实处,为深圳商务未来五年的发展构造了值得展望的蓝图。同时,听证参加人就听证事项提出了29条意见建议,主要包括以下4个方面:

  (一)增加政策内容。针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建议大力引入商贸龙头企业,以头部企业为引领,逐步培育数字化商贸队伍;针对湾区商业中心建设,建议增加在前海设立市内免税店,发展奢侈品免税店;针对推行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建议增加在线新经济相关内容,大力发展生鲜电商新零售、“无接触”配送、在线展览展示等;针对“生活服务+互联网”融合发展,建议增加家装服务内容,支持家装平台通过互联网深度变革产业服务模式;针对直播电商产业基地建设,建议增加功能商区,如大浪时尚基地、横岗眼镜城;针对智慧服务平台,建议增加建设智慧零售公共服务中心,由政府牵头开展智慧数据引领建设,通过科技赋能零售企业;针对“放管服”改革,建议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落实;建议加强福田保税区统筹规划;针对商务发展环境,建议扩充改革部分的内容。同时,针对重大工程中国际商圈建设工程,建议增加建设国货精品聚集区,增加打造深圳属性的特色街区。

  (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针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要加大支持会展业发展,将深圳打造成分配中心、集散中心;针对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专项,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于科技创新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同时,相较于我市对制造业企业的支持力度,建议加大对消费领域企业的支持力度。

  (三)加强思考目标任务和发展定位。针对商圈同质化竞争问题,建议在《规划》中思考解决;针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建议外贸进出口不设具体增长目标,提出提升外贸发展水平,继续保持全国前列;针对国际消费中心建设,建议加强新技术应用、新商业模式创新,对数字化商务发展进行战略思考;针对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建议加大对“新开放”的思考,包括扩大开放范围、运用新的开放工具等。

  (四)具体修改建议。前言最后一句“本规划是在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基础上”建议修改为“本规划是在全球化竞争遭受巨大冲击,国际国内贸易面临巨大变局,我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动的基础上”;原则部分第一条,建议修改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方向,不断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主导作用的同时,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最大限度的激发非公有制经济,坚决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和政府发挥引导作用,建立健全同国际投资和贸易同行规则相衔接的支付体系,进一步提高营商环境的法制化、便利化水平,提升深圳在商务领域的制度性话语权,以制度引领带动商务领域全面创新改革”;专栏2中第5点“建设新零售产业孵化器”,建议修改为“建设智慧零售(或智慧新零售)产业孵化器”。

  三、听证陈述人对听证事项的意见

  听证陈述人就听证参加人的意见和建议逐一做了回应。

  (一)针对增加政策内容的问题。市商务局会对内容进行调整,增加新环境下怎么扩大开放服务贸易、流通体制,对内松绑、对外开放。关于电商直播基地,将研究设立黄金珠宝直播基地等,发挥深圳传统产业的优势。针对前海免税店,将积极向国家部委争取。

  (二)针对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的问题。市商务局已编制《深圳市关于推动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目前正报送市政府审议,待文件正式印发后将对本地的电商平台加速发展给予大力支持。

  (三)针对加强思考的问题。目前发展形势的变化为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市商务局必须结合深圳产业发展特点,创造一些新动能和新模式。此前完全依靠市场解决资源配置的方式,导致商圈同质化竞争严重,未来将考虑以负面清单形式引导商圈走出同质化竞争的困局。

  (四)针对具体修改建议。市商务局承诺将认真研究,尽量吸纳。

  四、听证结论

  听证参加人就《规划》发表了意见,阐明了理由,他们一致认为,本次听证会准备充分、资料完备、内容公开透明、程序合规合法,同时对《规划》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市商务局对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研究,吸收其中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听证参加人通过对《规划》的科学性、全面性、可实施性及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意见,本次听证会达到了预期效果。市商务局将对《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

  专此报告。

听证主持人:赵慧丽

听证陈述人:刘金华、陈国荣、柴正茂

2020年8月7日


相关文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隐私申明 版权保护

备案号:粤ICP备19022168号 网站标识:4403000060 公安备案号:44030402002937

主办单位:深圳市商务局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投诉/咨询电话:12345、0755-88107023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