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页
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网站支持IPv6
政声传递 简体 EN 数据开放 政务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搜索

人民日报:云展广交 邀约世界

发布时间:2020-04-14 14:15 来源: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八面来风,拥抱精彩,我是东方的请柬,让世界如约而来……邀请世界,相聚花城,互通天下,我们携手共创未来。”听到熟悉的广交会之歌,人们知道,到春暖花开时,一年一度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就要如约而来了。特殊的是,今年的广交会将于6月中下旬在网上举办。这将是这个连续举办了60多年120多届的全球贸易盛会首次搬上云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线下商贸活动受到影响,国内外会展基本停滞。然而各地和相关行业积极行动,借助新技术,推出新举措,试水新模式,通过网络平台实现了招商不断线、展会云上见。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

  “云招商”火热进行

  深圳市商务局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商务局充分运用官网、官微等线上平台宣传深圳营商环境和产业政策,并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与国内外龙头企业进行“不见面”洽谈,加强线上信息沟通、政策解读、项目洽谈等工作环节,及时对接企业投资诉求,还推出了“云招商”系统,打造智慧招商平台。

  记者登录深圳市商务局网站,在显著位置看见了“深圳市全球招商系统”,进入页面后,有致投资者的一封信,有多语种的深圳营商环境宣传片。系统集成投资邀请、投资优势、投资服务、市区概况、项目填报和咨询服务六大模块为一体,方便地实现了不见面“云招商”和项目全流程“云服务”。

  深圳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云招商”系统作为一项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打通与投资者的网络链接,实现对外招商与对内项目管理平台的统一,能有效减少日常投资交流、投资洽谈、项目流转、项目管理等的时间成本,较大提升工作效能,实现“向科技要生产力”。

  从“跑断腿”到“不出门”——

  “云逛展”成新潮流

  除了“云招商”,深圳市将展会搬到了云上。最近召开的华为开发商网上大会、国际会展业创新发展大会、人工智能科技战疫研讨会暨科技成果线上展……都是线上展会的创新形式。会展业应对疫情的务实举措,也成为了创新发展的重大举措。

  据反馈,这些线上虚拟展会虽在形式上与线下实体展会有所差异,尚不能完全取代线下实体会展的情感体验,但初步效果明显好于预期。以国际会展业创新发展大会为例,大会开幕直播预约注册人数1400人,累计在线观看直播达到4068人,累计观看量达53227次。原本2小时的直播延长至3小时,还有很多留言表示意犹未尽。

  线上参加了这场国际会展业创新发展大会的武汉食和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弘浩表示:会展业按下“暂停键”,但互联创新服务却不停摆。

  1957年创办的广交会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广交会场馆素有“亚洲最大的现代化展览中心”之称,那么没有了明亮宽敞的场馆,没有了人挤人的交易现场,首次“触网”举办的广交会如何提升参展企业和消费者的体验呢?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介绍,本届网上广交会将主要包括线上展示对接平台、跨境电商专区、直播营销服务三部分内容,打造10×24小时全天候线上外贸平台,为参展企业和采购商提供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服务,让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

  以线上展示对接平台为例,广交会将推动2.5万家参展企业全部上线展示,分为出口展和进口展,其中,出口展按照电子家电类、日用消费品类、纺织服装类、医药保健类区分16大类商品,分别设置50个展区;进口展将设置电子家电、建材五金等6大题材,所有展品同时上线。结合查询系统和多种语言的搜索功能,采购商能够很便捷地寻找展商和展品,避免了线下展会“走断腿”的尴尬。

  提供直播营销服务也是网上广交会的一大亮点。广交会将建立网上直播专栏与链接,为每一家参展企业单独设立10×24小时全天候网上直播间。这个直播间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企业既可以与客商在网上进行单独的面对面洽谈,也可以通过网络直播同时面向大量的客商来进行宣传和推广。此外,平台还将提供回看点播、视频上传、互动交流、分享等功能,展会的表现形式大大丰富了。

  既要防控又要发展——

  新技术助力新模式

  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兼顾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在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为商务人员往来提供便利,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创新招商引资、展会服务模式,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

  4月1日,商务部印发的《关于应对疫情进一步改革开放做好稳外资工作的通知》提出,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信息平台,提升投资促进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展会平台作用。

  特殊的发展环境激发了行业的创新潜力,招商引资、展会服务不仅没有停摆,还向着更便捷更智慧的模式发展。

  记者了解到,中国备受关注的另一大国际性展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今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通过“边招展,边对接”“网上谈、云签约”,筹备工作在线上有序开展。

  近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个网上海外路演推介会还以视频形式“走进”了德国,吸引不少目光。在推介会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刘福学表示:“我们采取网上推介会等方式,创新招展形式,增强企业参展信心。”

  “我们与近300家企业逐一沟通,询问探讨疫情对企业签约及参展准备工作造成的影响,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为打消展商对疫情影响的顾虑,我们还草拟了函件,定向发送所有参展企业及意向企业,向他们表示慰问并坚定其参展的信心,给企业吃一颗定心丸。”进博会展览部工作人员介绍,近期,通过线上办公、随时响应,他们处理参展合同近百份,涉及展览面积万余平方米。

  进博会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结合疫情防控制作出“进宝防疫漫画”“进宝宣传视频”,并配合使用“疫情地图”等推广手段,在发布 24小时内就获得300万次点击量,不仅宣传了防疫知识,更扩大了进博会的影响力。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表示,当前情况下,注重新科技手段的应用,首先就是要做好网上办展,重要的展会和重要的行业发布活动都可以在网上进行。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党委书记、国际展览业协会名誉主席陈先进认为,从目前来看,把展会办好,更重要的是要在展会的运营管理上和安全上有所创新,要特别注重精准和高效,大力推广以人数不多但对接精准、需求满足、提质增效的小型活动作为主要形式。

  深圳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招商引资工作要坚持创新招商工作方式方法,整合各类数字化招商资源,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优势,分析研判重点产业投资趋势与影响因素,实现精准施策,增强招商引资目标靶向性。

  “例如,2月20日,我们上线了国内第一个数字展览平台——深圳数字外展,它是依托外贸大数据服务和精准配对功能建立的集在线数字咨询、展示、商洽和撮合为一体的平台,为境外展览行业提供服务,能让企业不走出家门、国门,实现在家做外展、找客商、拓市场。”这位负责人说。

(文字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14日 第 05 版)

相关文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隐私申明 版权保护

备案号:粤ICP备19022168号 网站标识:4403000060 公安备案号:44030402002937

主办单位:深圳市商务局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投诉/咨询电话:12345、0755-88107023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