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页
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网站支持IPv6
政声传递 简体 EN 数据开放 政务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搜索

支援香港 同心抗疫--市商务局全力投入内地支援香港抗疫工作一线

发布时间:2022-03-29 17:46 来源: 字号:     

  在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香港新增病例居高不下,医疗生活物资短缺、医护人员不足等问题接连出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力支持香港抗击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深圳市2月12日提前成立了市供港民生物资保障工作专班。2月16日,按照中央统一工作部署,深圳市政府和广东省商务厅牵头成立内地和省支援香港抗疫工作专班生活物资保供组,全力维护香港民生稳定,帮助香港市民共克时艰。中央、省、市各相关部门派员驻点办公,市商务局在工作组承担了重要工作职责,局机关安排4名同志负责市供港民生物资保障工作专班工作,商务发展促进中心安排5名同志到支援香港抗疫一线内地支援香港抗疫工作专班报到,全力投入香港生活物资保供工作,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商务专班的责任担当,展示了务实敬业、甘于奉献的商务铁军作风。

  生活物资保供组全体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强化底线思维,积极应对货源、运输等环节突发情况,保持24小时值班在线,尤其是供港民生鲜活物资,充分发挥专班统筹协调作用,着力解决难点卡点,全力确保蔬菜、冰鲜肉等鲜活类供港物资抢“鲜”通关、保供稳市,取得了阶段性的良好效果。目前,深圳供港生活物资总体充足稳定,深港政企沟通顺畅,充分满足香港市场需求,大部分民生物资供应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蔬菜、猪肉市场价格高位回稳。

  一、确保货源充足、供应稳定。一是迅速摸清供需底数,加强货源统筹。专班在极短时间内建立了日报制度,并对内地供港民生物资保障体系进行了整体调研分析,抓住了供应不足的核心矛盾,并印发《关于加强香港生活物资供应的通知》,迅速摸清供港企业供应和需求底数,建立10类生活物资龙头企业清单,建立政企即时联动机制,加强货源组织,确保供应充足稳定。二是加强动态监测。每日对全省158个跨境运输作业点跟踪监测,掌握供港生活物资供应动态。包括:每日供港物资的种类、数量和价格,口岸通关、跨境司机和接驳司机情况等,后期还增加了按运输类型(陆路、水路、铁路和航空)供港的物资情况。三是加强供需对接。每日与香港食物及卫生局、中联办贸易处等部门对接,及时研判香港市场供需变动,密切关注10类生活物资供应情况,保障市场稳定。

  二、确保运输顺畅、运力充沛。一是加强调查研究。针对企业反映面临运力不足、效率不高的困难,专班第一时间组织专题调研,深入实地检查,目前,供港民生物资保障工作专班(组)已完成36期日报,对供港生猪和供港物资相关防疫措施形成了2期专报。二是优化陆路运输。指定文锦渡口岸为供港生活物资通关口岸,创新实施“一级接驳,二级作业”全接驳模式。三是拓宽水运渠道。全省开通6条水上快线,其中深圳市开通盐田国际、大铲湾、妈湾3条供港物资水路运输快速通道,全力保障香港生活物资供应。四是推动开通平湖南铁路货场—香港罗湖货场铁路班列,引导生活物资供应企业使用铁路运输方式。提升通关效率。协调海关对供港生活物资采取“提前申报、抵港直装、非侵入查验”等监管模式,无需查验的生鲜货物第一时间通知放行。

  三、确保应急及时、处置有方。一是建立应急工作机制。制定供港民生物资保障工作极端情况应急预案,明确8种极端情况的应急措施;协调深圳口岸、海关、边检等部门采取建立绿色通道、延长通关时间等措施,保障经营企业通关需求。二是及时解决香港猪肉供应不足。针对香港屠房暂停、生鲜肉供应下降问题,组织冰鲜猪肉供港,补齐鲜猪肉缺口;协调华润集团从内地紧急抽调38名屠宰人员赴港支援;落实活猪跨境运输司机纳入跨境特殊管理名单,保障活猪跨境运力。三是妥善应对香港抢购生活物资引发的网络舆情,第一时间协调重点媒体发布权威信息,释放供港生活物资供应稳定充足的信号,做好正面舆论引导。四是协调解决企业诉求和困难,帮助日清食品、永南食品、蛇口南顺面粉、圣安娜饼屋等企业解决运输受阻、接驳司机不足等问题。

  四、确保统筹有序、形成合力。目前,中央专班、省专班、市专班形成了统筹有序的工作机制,建立了管理制度,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在统筹全省各市供港物资保障机制方面,推动全省21个地市成立供港生活物资保供专班,进一步加强省市联动。在与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及企业联系机制方面,与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食品安全中心、渔农自然护理署等部门及有关企业等建立每日研判机制,通过电话、召开视频会议等形式,就供港生活物资运输、接驳、通关、市场供需等方面研判市场供应形势、实时协调解决问题。

1_副本.jpg

(国务院港澳办常务副主任张晓明调研专班工作)

2_副本.jpg

(市领导调研专班工作)

3_副本.jpg

(检查供港民生物资保障工作)

相关文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隐私申明 版权保护

备案号:粤ICP备19022168号 网站标识:4403000060 公安备案号:44030402002937

主办单位:深圳市商务局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投诉/咨询电话:12345、0755-88107023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