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页
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网站支持IPv6
政声传递 简体 EN 数据开放 政务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搜索

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市商务局凝心聚力战疫情 千方百计保供应

发布时间:2022-03-19 16:33 来源: 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商务局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坚守保供应防线,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物资,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一、强化大型商超和线上平台市场保供

  疫情发生后,市商务局迅速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应急响应机制,着力强化大型商超和线上平台市场保供工作。一是开展市场保供情况摸查。通知各大商超摸查线下线上生活必需品销量、储量波动情况,加大备货量,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保障。二是实施市场保供监测日报机制。要求市场保供监测样本企业启动日报监测机制,对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在每天“一日三餐”前后时段进行重点监测,及时协调解决市民关切、解决保供企业合理诉求,提醒各区和保供企业做好特殊人群的服务保障工作,严防出现供应不足问题。三是提级应对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依托20多家承担全市核心保供的商超、生鲜电商企业及其14000多个网点,撑起稳价保供的“四梁八柱”。目前,全市基本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图片1.jpg

  二、全力保障市场供应“最后一公里”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市商务部门制订了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从开展保供企业认定、畅通值班运输投放“三张网络”、“一对一”服务、科技赋能配送、关心关爱特殊人员等十方面着力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在深圳市民居家开启7天“慢生活”期间,市商务局牵头建立了餐饮外卖、生活物资配送从业人员“白名单”制度,涵盖美团外卖、饿了么、京喜、朴朴超市、叮咚买菜、盒马鲜生、美团买菜等重点保供应企业,共47000多名骑手,并且协调诸多街道工作部门落实办理相关通行证件,确保外卖骑手持社区审核的“白名单”即可正常出入。针对外卖骑手们的核酸检测,市商务局一小时内成立党员突击队,立即投入紧张的指导服务工作,按照“每日一检、不漏一人”要求,采取区里督促、企业把关的模式落实,同时推动企业整合信息系统,实现有核酸检测才给派单,全力保护骑手和市民安全。此外,在市商务局指导下,各企业积极采取关心关爱员工举措,让骑手安心保供。其中,饿了么联合飞猪与爱心酒店设立“爱心空间”,提供酒店房间给有需要的外卖骑手洗漱、休息;深圳朴朴公司安排员工就近入住酒店或学校、体育馆等公共场所;美团外卖联合41家美团爱心酒店及12处暖蜂驿站,为骑手提供免费住宿;盒马已安排约600名员工每天入住酒店。

图片2.jpg

  三、毫不松懈抓好商超境外输入物品疫情防控

  为从严从紧抓好我市商场、超市进口商品的疫情防控工作,市商务局印发了《深圳市商超、会展、电子商务主体境外输入物品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第二版)》和相关行业专项督导方案。成立了商超工作组,建立常态化境外输入物品督导机制,每周随机选取商贸流通企业赴实地进行疫情防控督导检查。根据当前掌握情况,我市共245家购物中心和超市涉及经营进口商品业务,接下来,继续协同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对重点商场超市进口商品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细化操作规范,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严格落实属地、部门、企业、个人“四方责任”,严防进口商品疫情传播风险。

相关文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隐私申明 版权保护

备案号:粤ICP备19022168号 网站标识:4403000060 公安备案号:44030402002937

主办单位:深圳市商务局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投诉/咨询电话:12345、0755-88107023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