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页
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网站支持IPv6
政声传递 简体 EN 数据开放 政务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搜索

深圳市投资推广署2018年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8-04-27 00:00 来源: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署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主动出击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的决策部署,切实担当好全市招商引资协调人、重大产业项目跟踪人、深圳营商环境监测人,统筹各区(新区)及相关部门全力实施《深圳市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行动方案(2018-2020)》,形成全市招商“一盘棋”大格局,不断引进更多大商、优商、好商,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市级统筹,集聚招商力量 

  一是加强目标企业统筹。联合各区(新区)及相关部门,重点瞄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石墨烯、生物医疗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和产业链关键环节,遴选目标不少于1000家,形成全市目标企业库。二是加强重大项目统筹。建立重大项目统筹机制,定期汇总全市投资推广系统的重大项目,组织召开全市大型企业引进专责工作小组会议,协调项目引进问题。对投资意向成熟的特大项目,提请市领导挂点,由相关区(新区)及部门组建引进小分队。三是加强产业政策统筹。全面梳理我市现有的市级、区级产业政策及相关配套文件,梳理土地、创新型产业用房、税收、人才、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形成内容全面、更新及时的政策“树形图”。四是加强产业空间统筹。联合各区(新区)及规划国土部门,系统梳理全市年度产业用地供应计划以及重点区域、产业链专业园区、国际化重点园区的产业空间情况,利用“深圳市产业用地用房供需服务平台”及时发布信息,促进载体招商。 

  (二)链接各方资源,推进多级协同 

  一是推进市区协同招商。加强与经贸、科技、文化、教育、人才等部门的横向联系,联合各区(新区)面向海内外重点城市,突出推广“共享深圳”理念,开展专题投资合作交流活动30场以上,更好地吸引企业来深投资并做强做大。二是推进重点区域招商。充分发挥各分指挥部属地招商优势,指导重点区域进一步完善产业指导目录和目标企业库,按照差异化招商的策略,面向全球创新高地不断集聚优质产业项目。三是推进重点园区招商。加强市、区(新区)、园区三级联动,在宣传推广、项目引荐、投资交流、信息共享等方面加大力度,助推重点园区不断完善专业服务体系,提高管理运营水平,增强招商引资能力。四是布局全球投资推广网络。与现有的海外合作机构加强联系,面向全球不断挖掘项目信息,推介营商环境,吸引企业考察。积极运营我市至西雅图、旧金山、纽约、慕尼黑、特拉维夫等城市的创新创业直通车,促进先进技术、优质产业项目、高端人才等要素涌入我市。 

  (三)实施精准招商,打造产业生态 

  一是引进重大产业项目。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未来产业,引进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10个以上,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二是强化重点产业链招商。基于目标企业,开展重点产业链集中式招商攻关,引进优质产业项目80个以上,力争形成特征鲜明的产业生态。三是重点开展总部经济招商。推动一批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要素、具备跨国经营能力的大企业来深设立综合型总部、功能型总部、区域型总部,促成总部项目落户10个以上,不断提升粤港澳大湾区辐射能级。四是推动跨国企业布局创新中心。瞄准全球顶尖企业资源,推动更多大型跨国企业在我市设立创新中心,促成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落户5个以上,不断提升企业投资能力和科技含量。 

  (四)创新招商方式,提升招商成效 

  一是聘请深圳招商大使。面向海内外优秀企业、投促机构、行业协会、专业服务机构及科研院校,聘请一批有影响力的知名人士,组建深圳招商大使团队,代表我市积极推广营商环境,引荐优质产业项目及高层次人才,为我市投资推广事业建言献策。二是注重大数据分析。实时把握境内外企业来深投资趋势,基于大数据分析,研究各区(新区)投资态势及重点企业落户情况,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宏观指引。三是统一项目信息管理。研究建立全市统一的投资推广项目库,推进全市重大项目无缝对接。建立项目分配流转机制,推动项目在全市各区(新区)之间合理分配及流转,实现全市总体效益最大化。 

  (五)监测营商环境,加强宣传推广 

  一是注重营商环境监测评估。对标中国香港、新加坡、硅谷等城市,分析我市营商环境的优化方向及来深投资企业的迫切需求,提出对策建议,形成月度和年度营商环境报告。二是掌控重点企业动态。跟踪来深投资企业发展趋势,根据各区(新区)重点企业迁入迁出、增减资、运营异动等情况,指导各区(新区)及时优化营商环境,协助企业解决落户困难。三是依托大型会议平台推广投资优势。积极参与达沃斯论坛、博鳌亚洲论坛、财富论坛等国际知名活动,IT、BT等行业峰会,高交会、文博会等展博会,积极举办投资、经贸、产业合作交流活动,推广我市营商环境优势,瞄准参会企业资源挖掘潜在项目。 

  (六)提高专业水准,打造精英队伍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集中学习、讲党课、专家授课等方式,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抓牢抓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用党的理论指导投资推广工作实践。二是强化干部专业培训。开展“国际投资促进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高校轮训和拓展训练等“投资推广学院”系列培训活动,不断提高招商专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向国际一流的“投资顾问”看齐。三是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继续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按照“解决实际问题、着眼产业发展、培养自身能力”的原则,认真组织实施对口帮扶工作计划,助力河源市东源县双江镇桥头村早日脱贫,步入小康。

相关文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隐私申明 版权保护

备案号:粤ICP备19022168号 网站标识:4403000060 公安备案号:44030402002937

主办单位:深圳市商务局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投诉/咨询电话:12345、0755-88107023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