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页
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网站支持IPv6
政声传递 简体 EN 数据开放 政务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搜索

世界500强中的“深圳力量”将持续壮大

发布时间:2018-07-24 11:50 来源: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新鲜出炉。深圳7家企业跻身榜单,分别为中国平安、华为、正威国际、招商银行、中国恒大、腾讯、万科,其排名较往年均有较大幅度提升,“含金量”也更高。

  一年一度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是反映全球经济格局的一面镜子。从上榜企业数量来看,今年中国企业达到120家,接近美国的126家,稳居第二位,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更加相称。上榜企业连续15年增加,说明中国企业在做大方面继续高歌猛进。但“大”并不必然意味着“强”。与国际一流企业相比,中国大企业在体制机制、创新能力、人才培养、品牌影响力、国际化能力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从能较好反映企业经营状况优劣的两个指标——销售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来看,上榜中国企业整体情况不容乐观,不仅略低于世界500强的平均水平,而且均处在下行通道,不得不引起重视。

  经济学家萨缪尔森在其成名作《经济学》中说,“美国的事业是企业”,足见企业之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正是要促进企业由大而强,从而加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观察中国的视角有很多,企业的发展是不可或缺的一个。有人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三条主线:一条是国营经济的做大做强,其代表城市是北京;一条是外资经济的筑巢引凤,其代表城市是上海;一条是民营经济的茁壮成长,其代表城市是深圳。正应了一句话:“国企看北京,外企看上海,民企看深圳。”

  以中国市场之大、发展之快,吸引到世界级的跨国公司投资不难,培养出世界级的国有企业也不难,在较短时间内培育出世界级的本土民营企业才是难上加难。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8年来,干得最成功也最独特的一件事,就是自主培育了一批世界级的本土民营企业,企业家精神成为城市的鲜明基因。在7家上榜深企中,除了中国恒大之外,均为深圳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不仅在国内举足轻重,在国际上也颇有存在感。

  对于一个城市来说,上榜世界500强的企业数量很重要,结构和效益更有说服力。在总部位于深圳的7家世界500强企业中,有2家金融企业、2家地产企业,通讯设备制造、有色金属制造和互联网企业各1家,都在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范畴内,从侧面反映出深圳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合理性。在上榜中国企业中,中国平安位列第7位,也是营收排名第一的非国有企业,而腾讯则以超过30%的利润率成为利润率最高的企业,它们成为深圳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一个缩影。

  世界级企业不是一棵棵孤零零的大树,而是一个生态圈共同作用的结果。深圳的城市氛围、营商活力、公共服务和创新创业精神,为企业提供了茁壮成长的热土。在市场竞争中摸爬滚打,“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漫山遍野”,形成创新力强、竞争力强的企业“梯队”,是深圳最引以为傲的一件事,也是深圳不断发展的最强势能。

  大型企业是产业发展的基石,能够引领和带动一批配套产业和配套企业,形成推动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早在3年前,深圳就提出,到2020年全市进入世界500强的本土企业要达到8家至10家,城市发展竞争力跻身全球一流水平。为此,《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要实施大型龙头企业和跨国企业培育引进计划,新增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对首次入选“世界500强”企业给予3000万元奖励,对首次入选“中国500强”的企业给予1000万元奖励。同时,在土地的开发利用上设置准入门槛,重点支持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基础提供空间资源。政策导向之强、支持力度之大,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当前,深圳又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将为企业发展成长提供更多更大的便利。在此背景下,世界500强中的“深圳力量”有望持续壮大,深圳实现2020年的阶段性目标只有一步之遥。

  特别值得强调的是,只有伟大的国家,才能成批地催生伟大的企业。深企中的“参天大树”,都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长成的。未来加入世界500强中的深企新成员,也必然来自中国经济全面崛起的国家赋能,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时代潮流中扬帆远航。

  (深圳特区报)

相关文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隐私申明 版权保护

备案号:粤ICP备19022168号 网站标识:4403000060 公安备案号:44030402002937

主办单位:深圳市商务局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投诉/咨询电话:12345、0755-88107023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