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页
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网站支持IPv6
政声传递 简体 EN 数据开放 政务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搜索

深圳抓紧制定基础科学研究“1+N”政策体系

发布时间:2018-08-02 12:00 来源: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一直以来,以国际一流高校、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研机构等为代表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不仅是深圳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更是深圳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重大支撑。

  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六届十次全会对深圳加强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做出新的决策部署。市委六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争当重要科技领域领跑者。

  突出基础建设,深圳超常规布局创新载体屡有建树。今年1月,“省部共建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批复正式建立,该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深圳在基础研究方面有了国家队。

  “这是全国首家在肿瘤领域依托高校进行基础药物研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震说,实验室为深圳乃至中国今后研制自己的原创肿瘤药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有望带动整个华南地区高端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今年以来,深圳重大科研机构建设频传佳音。鹏城实验室3月31日在深启动,是首批启动建设的4 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型实验室;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同日成立,将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建立体制机制创新的开放式、国际化、全链条的协同创新平台,力争成为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这些都意味着深圳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日前,在鹏城实验室入驻新场地仪式上,业内专家对实验室的早日建成充满期待:“像鹏城实验室这样兼备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科研平台,对深圳甚至广东而言,实在太重要了。”

  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经济发展取得世界瞩目的成就,日益成为全球创新的重要节点城市。同时,深圳也意识到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不足,成了制约深圳进一步成长的“短板”。市委六届十次全会提出,现在全国上下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绝不能在赞歌中沾沾自喜,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攻坚破解难题。

  “凝练新思路、提出新举措,完成市委部署重点任务,为深圳努力建设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作出贡献。”市科创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将继续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以规划建设国家级综合科学、技术中心为抓手,补齐源头基础创新能力不足这一短板,加快推动创新能力再突破;加快建设“双一流”大学和学科,聚集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研机构,争取若干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落户,集中力量打造大科学装置群。抓紧制定《关于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引领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等领域新阶段的“1+N”政策体系。

  目前,深圳正在推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研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思路,并在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扶持脑科学方向、量子科学方向研究等课题开展调研工作。

(深圳特区报)

相关文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隐私申明 版权保护

备案号:粤ICP备19022168号 网站标识:4403000060 公安备案号:44030402002937

主办单位:深圳市商务局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投诉/咨询电话:12345、0755-88107023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