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页
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网站支持IPv6
政声传递 简体 EN 数据开放 政务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搜索

2020年实现“一号走遍深圳”深圳出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

发布时间:2018-08-03 10:00 来源: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近日出台《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坚持全市“一盘棋”“一体化”建设原则,强力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到2020年,实现“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的发展目标,建成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方案》指出,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深圳将构建从支撑、平台到应用的新型智慧城市一体化建设格局。

  实现“六个一”目标

  《方案》提出了到2020年要实现的“六个一”发展目标。

  “一图全面感知”

  ——建成全面感知城市安全、交通、环境、网络空间的感知网络体系,更好地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物理空间和虚拟空间的社会运行态势。

  “一号走遍深圳”

  ——建成电子公共服务体系,个人通过身份证号+生物识别、企业通过社会信用代码+数字证书可办理各类公共服务事项。

  “一键可知全局”

  ——建成基于大数据、信息共享和人工智能的决策辅助体系,操作鼠标即可获取所需的来自全市各部门、各系统的所有数据,以及各类定制化决策支撑报告。

  “一体运行联动”

  ——在公共安全、城市运行管理的各领域通过信息化手段建成反应快速、预测预判、综合协调的一体化城市运行管理体系,实现市区联动、部门联动、军地联动。

  “一站创新创业”

  ——通过数据开放平台和大数据交易平台,释放数据红利,打造成基于开源数据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提升数字化产业经济活力。

  “一屏智享生活”

  ——融合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的与市民生活相关的各类服务,建设一体化市民服务平台,市民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可方便快捷获得高品质生活服务。

  建设“两大中心”

  深圳将构建一个涵盖全面感知网、通信网络和计算存储资源的集约化智慧城市支撑体系,结合市超算中心计算能力,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统一提供计算、存储、网络、物联感知等资源服务。

  同时,深圳将建设城市大数据中心和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两大中心。其中城市大数据中心包括城市数据资源体系、数据共享开放服务和共性支撑功能服务;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包括城市运行态势展现、跨域业务协同和决策支撑服务。通过两个中心建设,打造智慧城市的大脑和中枢,构建信息开放集成环境,支撑应用系统集成和跨部门跨领域信息共享和业务协调。

  基于统一支撑体系和城市大数据中心,深圳将推进公共服务(包括政务服务、医疗、教育、社区服务等)、公共安全(包括公安、应急、安全生产等)、城市治理(包括交通、环保、水务、城管等)、智慧产业(包括智慧园区、智慧工厂、创新服务平台和大数据产业等)四大领域应用工程建设,并与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实现联动协同。

  重点推进十大工程

  按照总体框架和“六个一”总体目标的思路,《方案》重点推进十大工程建设。包括高速宽带网络工程、全面感知体系工程、城市大数据工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工程、智慧公共服务提升工程、智慧公共安全体系工程、智慧城市治理优化工程、智慧产业发展工程、网络安全保障工程、标准规范保障工程。

  其中,智慧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将按照“以人为本、服务导向”原则,以市民和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需求为主线,优化整合各级各部门服务内容,建成国内领先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和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民生服务体系,市民及企业服务体验和便利程度极大提升。

  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建立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一门集中、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模式,建设覆盖多渠道、多层级的公共服务终端体系,统一市、区、街道三级政务服务。统一全市的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自助终端等服务渠道。建设完善手机APP,编制应用接入标准规范,汇聚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让市民、企业通过一个APP办事,实现“一屏智享生活”。整合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网上办事大厅、12345公开电话等功能,建设统一的政府电子公共服务门户,实现市民一站办事、一号咨询。

  《方案》指出将建立“防御、监测、打击、治理、评估”五位一体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构建满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需求的标准规范体系。全市统筹规划、建设统一信息化支撑、技术标准和评价指标,各区(含新区,下同)、各部门遵循集约建设、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原则,按照统一规划、技术标准进行分步实施。

  2020年基本实现多功能智能杆覆盖主要干道

  最新一期政府公报获悉,为全面提升本市信息化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圳制定了《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到2020年,基本实现多功能智能杆在全市主要干道的全覆盖,建成多功能智能杆管理平台,促进城市感知网络体系进一步完善,市政管理、公共安全、交通出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城市治理水平大幅提升,城市管理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全国一流。

  多功能智能杆是集智慧照明、视频监控、交通管理、环境监测、无线通信、信息交互、应急求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公共基础设施,是构建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载体。《计划》指出,要依托“智慧城市”“智慧道路”“雪亮工程”等工程建设契机,推动多功能智能杆全面推广应用,促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信息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深圳市在物联网、人工智能、车联网、5G等新兴产业发展的引领地位。

  根据《计划》,深圳将结合道路改造、城市更新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多功能智能杆试点示范工程建设。在智能杆上集成部署照明、移动通信、公共WLAN、视频、广播、一键报警、信息发布等功能,探索多功能智能杆的建设、运营、管理模式。2018年底,完成侨香路、前海前湾一路的多功能智能杆试点建设,后续在考虑多功能智能杆综合造价、供电负荷的基础上,统一部署,分步向全市范围推广实施。

  《计划》要求按照深圳市2018年全面感知体系工程建设要求,加快建设多功能智能杆管理平台,为深圳市智慧城市发展建设提供有利的数据支撑。2020年底,完成多功能智能杆管理平台建设。坚持“集成整合、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开放共享”的原则,推动多功能智能杆的统一建设和管理,作为公共基础设施开放给社会各方,实现资源共享。

  (晶报)

相关文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隐私申明 版权保护

备案号:粤ICP备19022168号 网站标识:4403000060 公安备案号:44030402002937

主办单位:深圳市商务局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投诉/咨询电话:12345、0755-88107023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