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页
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网站支持IPv6
政声传递 简体 EN 数据开放 政务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搜索

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挑大梁

发布时间:2018-08-09 16:17 来源: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在非洲主要城市街头,经常可以看到老百姓拿着来自深圳制造的功能手机——传音。目前,这一“不起眼”的手机品牌在非洲家喻户晓。传音手机因质量稳定、功耗良好、功能独特等特点,已占据非洲市场将近五成的份额。

  传音手机在国际市场的走俏,是当前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的一个生动写照。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并挑起大梁。今年上半年,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4146.04亿元,增长8.3%,高于GDP增速0.3个百分点。

  新产业发展快后劲足

  新兴产业的快速成长,助力深圳在全国率先走上质量型增长、内涵式发展道路,并形成了创新驱动发展良性机制。

  以生物产业为例,深圳前瞻布局,加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研究,建设产业创新生态体系。近年来,深圳生物产业以年均20%的增速快速发展。上半年,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141.92亿元,增长23.8%。

  作为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深圳在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药领域表现突出,高端生物医学工程、基因测序和生物信息分析、细胞治疗等技术跻身世界前沿。数据显示,深圳在生物领域拥有300家各级各类创新载体,其中国家级21家。主要产业园区包括国际生物谷、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等。

  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深圳已成为中国重要的IT产业制造基地、研发基地、出口基地和物流中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前10强总部或区域总部均落户深圳。今年上半年,深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2111.99亿元,增长9.6%,高于GDP增速1.6个百分点。

  事实上,深圳先后出台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及配套政策,不断培育和催生新兴业态。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发展,深圳近年来规划建设了多个重点区域,加快如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坝光国际生物谷等,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后劲。

  “新龙头”实力强贡献大

  产业的快速发展伴随的是创新成果密集涌现。华为、腾讯、比亚迪、迈瑞、超多维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成为业界翘楚,跻身国际前列,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引领带动作用。

  一批“蹬羚型”特色企业成长为行业冠军,成为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海普瑞取得肝素相关产品国际市场价格话语权;北科生物积累了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数据最全的干细胞临床研究安全性及有效性数据;贝特瑞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供应商;大疆科技占领了消费级无人机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优必选以50亿美元估值,成为全球首家跻身人形机器人高成长性的企业,为全球产业界侧目。

  深圳加强创新体系顶层设计,以制度创新、政策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圳出台《新兴产业专项资金多元化扶持方式改革方案》,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扶持计划,累计支持产业化项目超过12000个;开展“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专项,每年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00项以上,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

  “事实证明,深圳踩准世界科技革命发展的重要节点,可以说是抓得早、抓得准、抓得实。” 深圳市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秘书长宋兵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迅猛增长,使得深圳向创新更强、结构更优、质量更高的产业形态迈进,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深圳特区报)

相关文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隐私申明 版权保护

备案号:粤ICP备19022168号 网站标识:4403000060 公安备案号:44030402002937

主办单位:深圳市商务局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投诉/咨询电话:12345、0755-88107023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