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页
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网站支持IPv6
政声传递 简体 EN 数据开放 政务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搜索

深汕特别合作区 中心区蓝图渐趋清晰

发布时间:2018-09-26 08:46 来源: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第“10+1”区——深汕特别合作区(以下简称“深汕特别区”)中心区蓝图勾勒渐趋清晰!9月20日,深汕特别区中心区概念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方案评审会在深圳市规划大厦举行,首轮入围的6家设计机构(含联合体)提交的设计成果经过专家组审议后,最终投票明确两家设计机构晋级。深汕特别区通过国际咨询集聚全球规划专家智慧,将为中心区规划提供框架性设计指引。

  据悉,由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市海洋局)与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深汕特别区中心区概念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工作于今年6月15日启动,旨在集思广益,以国际先进视野、前瞻创意思维、一流编制技术,征集兼具创意与务实、兼顾梦想与现实的城市设计方案。在多轮角逐过程中,入围国内外设计机构结合“湾区门户、特别新城”的深汕特别区“一中心四组团”整体空间结构和既定的高快速路网系统,通过对生态格局和自然资源的梳理,确定中心区功能结构、谋划创新引领的空间形态、践行先进的城市开发思维、打造世界一流的滨海中心地区,助推深汕特别区在参与区域重大发展机遇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7月11日,首轮资格预审会从49家设计机构中投票评选出来自德国、加拿大、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国家以及中国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6家入围设计机构。

  在本次的评审活动现场,这6家机构分别以《深汕连城水山图景》、《深汕健康城》、《共生绿都》、《新时代,新生活试验田》、《耦园·链城》等主题展出本轮竞赛设计成果,并通过别出心裁的规划宣传片和PPT展示方式对方案进行详细讲解和答疑。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国担任评审主席、多位国际国内业界权威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入围的设计成果进行了审议,最终确定两家设计机构入围,分别是:加拿大USI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加拿大杰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JET)+深圳寿恒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联合体)Urban Strategies Inc.+ JET Design Architect Inc.+ Shouheng Design and Technology Inc.(Consortium)和瓜利亚尔特建筑事务所WHY ART PROJECTS SLWHY ART PROJECTS SL(排名不分先后)。

  在与评审会同期举行的深汕特别区中心区规划建设国际论坛活动上,评审会成员师瑞琪、高木义雄、陈一新和入围机构之一的瓜利亚尔特建筑事务所主持建筑师及创始人比森特·瓜利亚尔特等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创新案例和全球经验,助力深汕特别区城市布局、城市空间、城市风貌全面协调发展,充分发挥交通区位、自然资源、机遇空间等独特优势,引领深汕特别区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彪在深圳市规土委主任王幼鹏的陪同下,前往深圳市规划大厦了解深汕特别区中心区概念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方案评审会的进展情况,并参观了入围设计机构的阶段性设计成果。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主任产耀东出席会议并表示,作为深圳全面负责建设管理的一块“飞地”,深汕特别区是深圳最年轻的区域,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实现深汕特别区的城市理想和抱负,提高城市设计水平、统筹建筑布局、协调城市景观,体现地域、民俗、移民和时代风貌,如何打造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生动范例和创新典范,成为现代化的滨海新区、产业新城,需要更多的睿智思考。中心区作为未来深汕特别区发展的核心地区,其规划设计事关深汕特别区的发展后劲、形象、功能提升以及国际化现代化水平。深汕特别区将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要求,提高门槛、严格审核、认真把关,充分吸收采纳专家学者们的前沿思路,确保中心区规划设计不留遗憾、不留败笔,经得起历史考验,以世界一流规划水平引领深汕特别区打造成为中国飞地经济发展模式首创者、飞地治理模式首创者、飞地农村城市化实践首创者。

  深圳市规土委副主任丁强主持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深圳新闻网

相关文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隐私申明 版权保护

备案号:粤ICP备19022168号 网站标识:4403000060 公安备案号:44030402002937

主办单位:深圳市商务局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投诉/咨询电话:12345、0755-88107023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