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页
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网站支持IPv6
政声传递 简体 EN 数据开放 政务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搜索

第八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公布 深圳新增数量居全国城市第一

发布时间:2024-04-01 11:16 来源: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第八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公示,立讯精密、绘王趋势、深信服、艾比森光电等29家深圳企业上榜,单批入选数量再创新高,新增数量居全国城市第一,累计总量95家,居全国城市第二。

  记者注意到,深圳新获评的29家企业创新能力强、掌握核心技术、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好,是优质企业的核心力量,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市场占有率高。29家企业获评产品的平均国内市场占有率接近40%,平均全球市场占有率为接近30%,超过半数企业获评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全球市场“含深度”进一步提升。多家新型显示领域企业上榜,新材料、半导体等领域企业表现亮眼。比如,华宝新能成立于2011年,已取得境内外专利合计426项,囊括德国红点至尊奖在内的国际工业设计类奖项58项,产品和服务覆盖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量及市场份额全球领先;新宙邦的电池化学品产品技术领先国际,拥有锂盐、添加剂、溶剂和电解液配方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市场份额全球领先,近十年全球市场占有率保持行业前二。

  二是研发创新能力强。从研发投入看,29家企业三年(2020-2022年)平均研发经费支出超5亿元,平均研发强度为5.42%。从研发队伍上看,29家企业平均研发人员数量超1400人,平均研发人员占企业全部职工的比重近26%。发明专利数量领先。从专利成果上看,29家企业合计拥有有效发明专利近万件,平均拥有国际专利51件。从标准研制上看,29家企业平均牵头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分别超3个、5个,体现了深圳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在行业中的影响力。

  三是企业经营管理稳健。从企业规模体量上看,29家企业三年(2020-2022年)平均主营业务收入超95亿元、净利润接近7亿元。从上市数量上看,29家企业共有22家上市公司(占75.8%),表明这些企业获得资本市场广泛认可。从境外布局上看,大多数企业开展了境外布局,设立了经营机构或研发机构。比如,艾比森光电始创于2001年,产品远销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案例包括迪士尼、世界杯、纽约时代广场等各种大型媒体活动,单品牌显示产品出口额连续12年行业第一。

  近年来,深圳不断加大对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优质企业的培育支持力度,促进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通过实施制造业单项冠军奖励政策,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区在技术创新、人才服务、出口保障、产业空间等方面加大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在细分领域精耕细作。加快构建“省/市级单项冠军—国家级单项冠军”的培育梯队,促进企业梯次发展、竞相跨越。

(来源:深圳商报)

相关文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隐私申明 版权保护

备案号:粤ICP备19022168号 网站标识:4403000060 公安备案号:44030402002937

主办单位:深圳市商务局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投诉/咨询电话:12345、0755-88107023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