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商务局成功举办2022年深圳市“走出去”大讲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之“深新合作”新加坡投资专场活动

2022-04-24 10:48 来源: 字号:     

  4月22日,由深圳市商务局主办,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合办,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承办的2022年“走出去”大讲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之“深新合作”新加坡投资专场通过线下+线上直播方式成功举办,参加企业代表逾3万人次。

  此次聚焦三大主题

  一是探讨如何深化深新合作自2019年深新智慧城市合作开展以来,深新双方积极克服疫情影响,聚焦“数字互联互通”“技术合作和创新创业”“人才交流和培养”“合作示范区建设”等重点领域,秉承“政府引导、企业牵头、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遴选和推进了19个重点合作项目并签署了13份合作备忘录。此次活动就进一步深化深新合作做专题演讲和展望。

  二是探讨企业如何用好用足RCEP政策。RCEP于今年1月1号正式生效,覆盖全球人口约30%、GDP总和超26.2万亿美元的世界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执行逾百日,红利已初显,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超过2万亿元,同比增长6.9%,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额的30.4%。其中,与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等多个国家进出口额同比增速超过两位数。如何用好用足这个多边受益的合作机制仍是企业积极探索的主题,此次活动以新加坡及东盟为方向进行了解读和案例分析。

  三是探讨走向国际化和风险防范。“走出去”投资是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圳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特征,为深圳市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科技创新提供了新引擎、新活力、新动能。近年来,深圳市企业“走出去”总体规模迅速增长,质量不断提高,发展模式呈现多样化趋势,境外投资布局不断拓展。截至2022年3月底,我市企业已在全球146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设立了8307家企业及机构,累计中方协议投资额734.21亿美元。随着走出去体量的不断壮大和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控制风险已成为走向国际化的热点问题,此次活动就相关内容进行了讲解和分析。

  深圳市商务局简政副局长参加本次活动。会议邀请了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中国司、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广州代表处、香港贸易发展局深圳代表处、马来西亚“一带一路”总商会、摩根大通、大华银行、新加坡王律师事务所、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参与主题演讲、圆桌论坛活动,并安排了互动答疑、线上交流和资讯宣发等内容。

  本次活动得到了参会企业代表的热烈反响,加强了企业对“深新合作”、RCEP、“走出去”的了解,促进深圳市企业与新加坡及东盟的经贸交流合作,深圳企业将以此为契机积极“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共同推进深圳市跨境投资和外贸发展。

备案号:粤ICP备19022168号网站标识:4403000060 公安备案号:44030402002937
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 投诉 / 咨询电话:12345 | 0755-88107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