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页
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网站支持IPv6
政声传递 简体 EN 数据开放 政务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搜索

索 引 号:11440300MB2C92181C/2022-00048

发布日期:2022-02-23

发布机构:深圳市商务局

文 号:

名 称:《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 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政策咨询

发布时间:2022-02-23 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字号:     

  经市政府同意,市商务局近日印发了《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非梦就相关内容做出解读,具体如下:

  一、出台《若干措施》的背景是什么?

  1999年是深圳会展业发展的起点,后来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诞生,也拉开了深圳会展业发展的大幕。二十多年来,深圳会展业与产业共发展、与科技创新共繁荣,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会展城市,展会规模居全国前列。

  进入“十四五”,深圳同时迎来了“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和“双改”示范重大历史机遇。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鼓励支持展览业市场化发展,增强高交会、文博会、慈展会、海博会、全球招商大会、人才交流大会等国际影响力,吹响了深圳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的号角。

  出台《若干措施》,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广东省商务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粤商务厅字〔2021〕26号)、《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创新展会服务模式 培育展览业发展新动能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市七届二中全会相关部署的关键举措,是构建商贸发展政策支撑体系“1+1+9”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我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重要抓手。

  二、出台《若干措施》的目标是什么?

  到2025年,“三大会展集聚区”的发展格局基本成型,会展业营商环境和综合竞争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高交会等一批展会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对七大战新产业(20大产业集群)和八大未来产业的支撑效果明显,年办展面积达1000万㎡,基本建成服务湾区、闻名世界的国际会展之都。

  三、《若干措施》主要有哪些内容?

  《若干措施》共5部分15条:第一部分是“建设国际一流会展业发展空间”,包括高标准建设会展基础设施和高质量培育三大会展集聚区等2条措施。第二部分是“打造国际知名的会展业发展高地”,包括汇聚国内外高端会议展览、培育一批高水平专业展会、推进展会高质量品牌化发展、培育国际一流的会展领军企业、鼓励会展业创新发展、创建绿色会展引领区和支持会展业国际化发展等7条措施。第三部分是“厚植会展业发展环境”,包括优化会展业顶层设计、深化展馆展会市场化改革、构建多元公共服务体系和筑牢会展业人才支撑等4条措施。第四部分是“强化会展业发展保障”,包括健全会展业发展促进体系和建立健全会展业统计体系等2条措施。5部分是附则。此外,列举了会展之都若干措施内重要名词解释作为附件。

  为了支撑《若干措施》的落地实施,市政府将配套安排专项资金对7个方向进行资助和奖励,以鼓励和支持会展企业、展会项目做大做强、创新发展,相关细则已经同步公开征求意见。

  四、《若干措施》有哪些创新亮点

  一是首次提出打造三大会展集聚区。为更好服务我市“20+8”产业布局,结合会展业发展特点和发展规律,本措施提出以深圳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和深圳科技博览中心等三大场馆为核心,以会展带动产业发展,推动形成会展集聚区。

  二是全方位培育会展业各市场要素。本措施重点聚焦引进知名展会、培育品牌展会和服务“20+8”专业展会等方面出台专项政策。同时要建立展览业分级分类制度,大力引导展会创新发展。

  三是坚持深化会展业市场化改革。本措施围绕法治化建设、政府办展等领域,提出了一系列市场化改革措施,挖掘潜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隐私申明 版权保护

备案号:粤ICP备19022168号 网站标识:4403000060 公安备案号:44030402002937

主办单位:深圳市商务局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投诉/咨询电话:12345、0755-88107023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