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页
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网站支持IPv6
政声传递 简体 EN 数据开放 政务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搜索

深圳市商务局关于《深圳市关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建设全球重要商贸中心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听证报告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1-06-11 10:19 来源: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为加快形成以内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夯实我市国际竞争合作优势,推进全球重要商贸中心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结合深圳商贸发展实际情况,我局起草了《深圳市关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建设全球重要商贸中心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于2021年6月2日召开听证会。现将听证报告予以公示。

  特此通告。

  附件:《深圳市关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建设全球重要商贸中心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听证报告

深圳市商务局

2021年6月9日

附件:

  深圳市关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全球重要商贸中心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听证报告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深圳市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的规定》有关要求,深圳市商务局于2021年6月2日14:30-17:00在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12楼1209会议室举行了《深圳市关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建设全球重要商贸中心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听证会。《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第二十六条规定,听证组织机关应当在听证会结束后10日内,根据听证笔录制作听证报告。现按规定将听证会情况报告如下:

  一、听证会的基本情况

  (一)听证事由

  我局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实施意见》,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深圳市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的规定》有关要求,依法公开举行听证会,以听取有关企业、行业组织和个人的意见。

  (二)参加本次听证会的人员

  1.听证主持人(1人)

  熊忠市商务局流通市场处四级调研员

  2.听证陈述人(1人)

  王进市商务局综合法规处副处长

  3.听证参加人(10人)

  (1)黄海青 深圳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公共事务高级总监

  (2)杜英杰 深圳蓝台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3)李璀 天虹数科商业股份有限公司资深战略管理经理

  (4)王卫阳 深圳中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经理

  (5)黄志华 励展华博展览(深圳)有限公司副总裁

  (6)邹年乔 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高级经理

  (7)黄静 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8)王寿群 深圳市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秘书长

  (9)彭冠英 深圳市服务贸易协会研究员

  (10)范煜 深圳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秘书长

  以上人员产生方式为:报名参加。

  二、听证参加人主要意见

  听证会历时2.5个小时,听证代表准备充分、发言踊跃、

  观点明确,10位听证代表一致认为《实施意见》顺应了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发展要求,能够加快推动形成以内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夯实我市国际竞争合作优势,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我市商务高质量发展。同时,代表们就听证事项提出了47条修改意见和建议,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建议推动深圳优秀零售企业争取免税牌照;建议在包容审慎监管方面能与时俱进,更新与市场环境发展同步匹配的政策;在“以创新为主线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方面,建议加强制度创新,出台更开放、高效的政策;在数字化方面加强政府指导,推进会展业数字化建设,采取切实有效方式支持处理会展业涉知识产权问题;建议利用涉外商协会作用推进“积极谋划承办国家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相关措施。

  (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方面。建议着力打造几个有影响力、标志性、有特色的(如现代的、国际化元素丰富的、中国文化特色和南粤文化)商业街区,以及具备产业拉动作用的商务中心区;增加“打造高端家政、养老”内容;增加“产业+品牌+旅游”内容;在体育消费方面,充分利用外资企业赛事影响力。

  (三)贸易投资方面。建议增多中欧班列、海空运国际货运航线;建立国内贸易保险机构;增加“国际医疗”内容;提升金融服务,降低商业活动的成本;优化产品标准对接,避免外资企业参与内循环过程中标准不一;在招商引资的基础上注重外资企业保证存量、促进增值;更多发挥社会组织拓展招商市场化力量。

  (四)具体修改建议方面。“建设目标”部分建议提出合理预测数值目标;在相应部分分别增加“数字零售”“充分发挥深圳优势,将年轻、创新、科技、文化等元素与消费融合,打造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引领未来生活消费季’大型促消费活动品牌,从而达到深圳代表最新的消费品和消费方式,引领全球未来消费的效果”“推广智慧商业创新应用案例,以产业发展服务和数字化智慧化转型为核心,积极整合和引入各方优质资源,通过产业龙头/支点企业的数字化智慧化改造与升级、产业创投孵化和加速平台建设、产业集群培育与赋能体系建设等服务,从而打造智慧大消费产业集群”的内容;增加弘扬国粹、发展国潮内容;增加“积极推动区块链+(5G、大数据、物联网等)融合型服务贸易新业态发展”内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工作部分增加“开发建设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内容;增加“打造高水平论坛经济”内容;增加“港货港游、澳门商品”内容;增加“国际服务人才引进、增强国内服务水平”“增强对本地品牌、国际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保障产品优进优出”“支持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的发展”内容。建议将数字贸易与绿色发展结合,探索创新绿色数字商贸产业发展模式;开展多式联运的积极探索,在发挥集装箱运输特点的同时,一票到底,实行单一运费率运输。

  三、听证陈述人对听证事项的意见

  听证陈述人就听证参加人的意见和建议逐一做了回应。

  (一)针对加大政策力度的问题。市商务局会在完善《实施意见》内容的基础上,加快推动消费、外贸、外资、服贸、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领域的专项政策出台,在相关领域对行业建设、企业发展予以大力支持。

  (二)针对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方面的问题。市商务局将对《实施意见》中商圈建设、体育消费等表述进行相应调整,并增加发展产业旅游的表述。目前市商务局正在抓紧推动出台《深圳市关于加快商贸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将就相关工作进行相应的优化和安排。

  (三)针对贸易投资方面的问题。市商务局将对《实施意见》中中欧班列、降低商贸企业经营成本等表述进行相应调整。目前市商务局正在抓紧推动出台《深圳市关于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外资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和外贸稳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措施,将就相关工作进行相应的优化和安排。

  (四)针对具体修改建议。市商务局承诺将认真研究,尽量吸纳。

  四、听证结论

  听证参加人就《实施意见》发表了意见,阐明了理由。他们一致认为,本次听证会准备充分、资料完备、内容公开透明、程序合法合规,同时对《实施意见》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市商务局对听证参加人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研究,吸收其中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听证参加人通过对《实施意见》的科学性、可实施性及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意见,本次听证会达到了预期效果。市商务局将对《实施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

  专此报告。

听证主持人:熊忠

听证陈述人:王进

2021年6月8日


相关文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隐私申明 版权保护

备案号:粤ICP备19022168号 网站标识:4403000060 公安备案号:44030402002937

主办单位:深圳市商务局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投诉/咨询电话:12345、0755-88107023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