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页
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网站支持IPv6
政声传递 简体 EN 数据开放 政务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搜索

中国质量报:世界500强企业“扎堆儿”深圳 高质量全球招商焕发鹏城经济发展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04-14 15:02 来源: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区“云签约”项目284亿元,中铁置业等重点项目落户;龙华区线上招商成功引进投资5亿元的中外合资企业深圳桑特液压技术有限公司;坪山区“云签约”引进投资3亿元的港资铠耀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龙岗区举办线上工业互联网产业招商推介会,推进电子信息、5G产业招商引资……今年以来,深圳市瞄准关键企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挖掘重大项目投资机遇,引发大批国际实力企业投资进驻热潮,带动深圳市经济发展焕发出新的活力。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9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深投资布局,其中不乏空中客车、埃森哲、赛诺菲、苹果、高通、雀巢、西门子等。记者了解到,近一个月来,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英国保诚集团、瑞士ABB集团、联想集团、小米集团为代表的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加快了在深投资项目的注册落户、运营、开工步伐。包括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在坪山区注册成立,保诚亚洲金融科技研发中心启动在中国华润大厦的办公室装修,ABB开放创新中心全员复工,联想南方智能制造基地在光明区开工建设,小米集团国际总部设立并陆续开展互联网服务。

  国际实力企业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的加速进驻,得益于深圳市全球招商引资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从2019年开始,深圳市就将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在了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大型总部项目、“独角兽”企业项目等优质产业项目上,以龙头企业标杆作用带动全产业链的进阶发展。

  在近日召开的2020年深圳市商务系统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上,深圳市商务局明确表示,深圳在未来将瞄准关键企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紧盯世界500强及大型企业发展动向,挖掘重大项目投资机遇。深圳市确定的重点招商目标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等12个产业领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5G移动通信、商贸流通等32个细分行业,以及1000家关键企业。目前,通过持续推送招商信息,深圳已与海内外大部分知名企业建立了联系,现阶段与市、区政府洽谈且有投资意向的企业超过500家。

  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市更上线了全球招商系统1.0版。该系统集成了投资邀请、投资优势、投资服务、市区概况、项目填报和咨询服务六大模块,实现不见面“云招商”,只用一个平台、一个窗口、一门受理、一键办理、一键分析,就可以打通与投资者的连接。

  近年来,深圳市不断提高招商门槛,并对标世界一流优化营商环境,已逐渐成为全球发展最快、最具活力、最适宜投资的国际化城市之一。“深圳是中国的‘硅谷’,有非常多的高科技公司,产业配套非常完善。”空客公司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表示,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优势、创新创业氛围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对全球各类企业都具有强大的诱惑力。

  深圳市各区也根据各自定位出台了招商引资创新措施,有效提升了对不同产业不同企业的吸引力。南山区利用大数据技术精确梳理年度招商引资目标,链接全球招商资源,推进苹果、高通、埃森哲、空中客车、雀巢等17个世界500强项目落户运营;坪山区根据“新能源汽车发展强区”精准定位,在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推出16项改革措施和55项具体工作任务,先后推动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法国佛吉亚智能座椅系统运营中心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落户;光明区以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为目标,以智能产业、新材料产业、生命科学产业等“3+1”产业作为招商引资主攻方向,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引进了联想南方智能制造基地、日本旭硝子玻璃基板生产线等重大产业项目……

  今年以来,深圳市招商引进的新项目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金融、数字经济等,有效提升了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深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签约只是招商引资工作的第一步,做好“后半篇”文章更为重要。接下来,深圳市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兑现政策承诺,提供充足的空间保障、完备的政策体系和完善的产业配套,进一步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能级,为率先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文字来源:中国质量报)

相关文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隐私申明 版权保护

备案号:粤ICP备19022168号 网站标识:4403000060 公安备案号:44030402002937

主办单位:深圳市商务局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投诉/咨询电话:12345、0755-88107023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