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页
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网站支持IPv6
政声传递 简体 EN 数据开放 政务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搜索

深圳市商务局组织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应急演练,全力保障市民菜米油盐

发布时间:2021-08-30 11:17 来源: 字号:     

  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三防工作相关会议精神,立足“防大汛、抗大疫、抢大险、救大灾”,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思维,积极应对近期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及国内多点散发疫情等因素可能对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风险点研判,防灾于未显、防患于未然,通过应急演练查缺补漏,充实完善应急保供机制,全力做好防汛防疫市场保供工作。

  一、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守好应急保供责任田

  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对外依赖性强、受外来因素影响大,市民消费的米面粮油、肉蛋禽奶、蔬菜水果等大部分依靠外地输入。疫情散发及台风、内涝、山洪等自然灾害因素等可能会对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带来一定影响。市商务局始终高度重视生活必需品市场应急保供工作,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提前谋划、积极应对不利因素可能对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产生的冲击。全面摸清各类生活必需品需求量、供应情况、保供企业运营情况,掌握底数、掌握实情,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强化货源组织、完善保供机制、落实市场监测,确保安全度汛、平安防疫,在市场应急保供领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未雨绸缪、超前谋划,打好应急保供主动仗

  全国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叠加暴雨、汛期、台风等极端天气将为我市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带来新挑战。市商务局提前部署、超前谋划,一是梳理应急保供企业清单,建立应急保供骨干企业库。确定全市55家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企业,指导各应急保供企业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及时研判市场,备足货源,适当增加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库存,确保关键时刻供应足、调得动、用得上。创新配送模式,成立专门团队、专人负责应急保供工作,切实执行好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报告制度。二是加强市场监测,充分掌握市场供应情况。建立基本生活必需品监测日报、周报和月度报告制度,持续加强对市场的监测,深入市场和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实时掌握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及价格情况。选取天虹商场、华润万家、沃尔玛等12家企业作为监测样本,日常执行周报、节假日实施日报,及时监测市场供应、价格波动及库存等情况,确保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三是加强部门协同,做好市场形势研判。与辖区商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密切跟踪市场动态和异常波动,加强综合分析研判,统筹协调联动,强化产销衔接和货源组织。对市场异常波动提早做出预测预警,及时报告,确保“保得住、拿得出、用得上”。加强督导检查,指导商贸企业安全度汛、加强防汛防疫;妥善引导预期,引导理性购物,稳定群众预期,维护正常市场秩序。从商务部门、应急保供企业政企两端共同发力,提高应急保供能力、应急处置能力、风险防控能力。

  三、以演促练、以练为战,筑牢应急保供安全线

  8月27日,风雨交加,深圳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突发事件综合演练在罗湖区水贝IBC mall如期举行。本次应急演练由深圳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指挥部主办,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演练分设两个场景进行模拟,一是因台风暴雨极端天气影响造成某行政区域生活必需品供应面临严重短缺,演练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二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小区进行封闭封控管理,演练封控区域生活物资供应应急保障处置。本次演练的目的是,检验《深圳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验证深圳市处置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组织体系的应急队伍、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准备情况,进一步明确应急指挥部及成员单位职责任务,理顺工作关系,查找应急完善应急机制。15:00,随着现场指挥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在指挥部统筹调度及各部门全力支持配合下,面对场景设定中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各参演单位及企业运筹帷幄、妥善应对,完美解决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难题,达到预期效果,各项演练任务圆满完成。

  本次应急演练现场指挥长、市商务局简政副局长在做最后总结时表示:开展本次应急演练,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理念,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以演练为新的起点、新的开始,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完善预案,通过演练来检验应急预案的时效性、可操作性,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应急保供企业增加实战经验,不断提高各成员单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指挥水平,确保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稳定有效。后续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把市场保供作为重要任务,全力保障市民菜米油盐,打赢市场保供硬战。深圳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罗湖区政府相关部门和市应急保障企业有关负责人参加演练,各区商务部门派员参加观摩。

1.jpg

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突发事件综合演练现场指挥部

2.png

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车辆

3.jpg

封控封闭区域生活物资配送

4.jpg

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应急演练总指挥

相关文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隐私申明 版权保护

备案号:粤ICP备19022168号 网站标识:4403000060 公安备案号:44030402002937

主办单位:深圳市商务局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投诉/咨询电话:12345、0755-88107023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