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页
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网站支持IPv6
政声传递 简体 EN 数据开放 政务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搜索

开放不止步——深圳市商务局成功举办2021中瑞经贸暨创新合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7-07 17:15 来源: 字号:     

  为开创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经贸交流合作新形式,2021年7月7日,市商务局联合瑞士伯尔尼州经济促进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成功举办了中国(深圳)-瑞士(伯尔尼)经贸暨创新合作交流会。活动吸引了超过50家瑞士企业和机构代表在线参与,深圳市力合科创集团、深圳投资推广联合会、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深圳技术大学等多家与瑞士有密切经贸合作关系的机构在深圳会场参会。

  深圳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明武在会议致辞中介绍了深圳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尤其是吸引外商投资的情况,深圳优良的投资环境已累计吸引接近300家世界500强企业来深投资。周明武副局长还回顾了深圳与瑞士的经贸往来情况,指出深圳当前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瑞士在金融、精密制造、生物医药、清洁能源等领域拥有领先优势,而深圳具有完备产业发展配套体系,放眼未来,深圳将为瑞士企业提供重大的历史机遇,欢迎瑞士及欧洲企业到深圳投资,实现优势互补和合作共赢。

  伯尔尼州经济促进局局长弗里斯博士在致辞中对深圳自建立经济特区以来的发展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深圳代表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弗里斯博士同时表示深圳具有良好的创新生态体系,是瑞士科技型型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选择。未来伯尔尼州愿意进一步深化与深圳的经贸合作,不断推动两地企业间的技术对接、业务合作和市场拓展。

  会上,市商务局介绍了深圳的最新营商环境。同时,针对欧洲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难点痛点问题,会议专门邀请深圳力合科创集团介绍为欧洲科技型企业落户深圳提供的配套服务和成功案例,邀请瑞士联邦知识产权局介绍欧洲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知识产权保护策略。在会后的交流环节,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商务局分别回答了瑞士企业提出的关于知识产权维权和外商投资企业优惠政策等问题。参会的中瑞企业均表示参加此次活动取得很大收获,感谢深圳市商务局和瑞士伯尔尼州经济促进局搭建的经贸交流平台。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全面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积极拓展欧盟、东盟等市场”。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并根据国务院和广东省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充分发挥驻海外经贸代表处作用,不断深化与欧洲发达国家的经贸合作,近年来已成功吸引空中客车创新中心、瑞士ABB集团创新中心、德国英飞凌创新中心、英国保诚集团金融科技研发中心等欧洲重大项目落户深圳。同时,为克服新冠病毒疫情给国际经贸交流带来的影响,市商务局创新建设了“全球经贸网络指挥中心”,以“线上+线下”“全球经贸网络指挥中心+驻外经贸代表处”联动的方式开展海外经贸交流合作工作,全力做到“开放不止步、交流不停歇”,积极吸引更多海外优质企业来深投资,推动全球重要商贸中心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目前市商务局依托全球经贸网络指挥中心,已开展了多场面向北美、欧洲、日本和澳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交流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反响。

  多年以来,深圳与瑞士,以及和伯尔尼州的经贸往来一直非常密切!去年是深圳与伯尔尼州建立友好城市五周年,双方签署了涉及教育、创新、技术及推广等多个领域的备忘录,两地互访频繁,深圳市商务局还专门在伯尔尼设立了经贸办事处。伯尔尼州政府代表团每年组团参加深圳6月的钟表展以及11月的高交会;由伯尔尼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牵头,瑞士八所应用科学大学组成的应用科学大学联盟成立了瑞士创新中心,落户深圳技术大学,成为深圳与瑞士在创新领域合作的范例。截至2020年底,瑞士在深圳投资企业近80家,实际使用外资近2亿美元,其中瑞银在前海设立了瑞银财富管理有限公司,瑞士ABB集团在深圳设立了全球开放创新中心。来自深圳的华为公司将瑞士总部落户在伯尔尼,深圳马隆科技有限公司与伯尔尼大学医学院设立智能医疗联合实验室。此次交流会的成功举办,将有利于进一步增进中瑞双方了解互信,把深圳和瑞士企业之间的经贸合作推上更高水平。

0179fefd1deef22a73422a385ed08ed.jpg

8efe5d6feb6c6eae71fba819446ff7c.jpg

相关文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隐私申明 版权保护

备案号:粤ICP备19022168号 网站标识:4403000060 公安备案号:44030402002937

主办单位:深圳市商务局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投诉/咨询电话:12345、0755-88107023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