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页
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网站支持IPv6
政声传递 简体 EN 数据开放 政务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搜索

市商务局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全链条为中小微外贸企业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9-30 16:12 来源: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切实解决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我市出台了2019年出口额800万美元以下外贸企业统保政策,惠及约2.5万家企业,支持力度和范围均为全国之最,力争在中小微外贸企业服务方面先行示范、走在前列。

  一、覆盖80%出口企业,提振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心

  统保政策惠及2.5万家企业,占全市外贸企业的80%。承保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主动降费,幅度超过50%,单家企业年赔付上限提高至15万美元,承保力度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该项政策是我市外贸企业“一对一”购买出口信用保险之外的有效补充,为我市绝大多数外贸企业提供了出口信用保险保障,有效解决了“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问题。1-8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为企业支付赔款9160万美元,同比增长29.1%。

  二、搭建“四个线上”服务,便利中小微外贸企业线上投保

  市商务局有效整合资源,支持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与深圳市南方电子口岸有限公司合作,利用中国(深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为企业提供“线上投保、保单融资、报损理赔、资信服务”等一体化服务方案。我市外贸企业可在“单一窗口”平台直接领取统保政策项下出口信用保险保单,目前已有近11000家企业成功领取。每家企业可线上免费获取三份海外资信报告,帮助企业了解海外市场及企业风险。出口企业可直接线上索赔,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原则上15天内作出理赔决定,目前已有27家企业获得统保政策项下赔款。同时,企业可在“单一窗口”平台利用出口信用保险保单线上向金融机构申请信用贷款业务。

  三、发挥保单增信作用,解决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困境

  市商务局会同各区(新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及相关金融机构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召开了近30场中小微外贸企业政策扶持宣讲会及融资会,为500余家企业签订赔款转让协议。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浙商银行深圳分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华夏银行深圳分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为企业提供统保政策项下金融产品,力争年内为200家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授信,创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9月25日,浙商银行深圳分行举办了出口信用保险融资启动会,现场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及40余家企业代表签署了《三方赔款转让协议》和《贸易融资业务总协议》。

  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降低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成本

  我市对企业利用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进行融资所产生的利息给予50%的支持,单家企业最高资助为500万元人民币。市商务局将在充分调研基础上,优化申请流程,简化申报材料,便利企业申请贴息支持。使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成本接近境外水平,有效破解了企业融资贵问题。

相关文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隐私申明 版权保护

备案号:粤ICP备19022168号 网站标识:4403000060 公安备案号:44030402002937

主办单位:深圳市商务局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投诉/咨询电话:12345、0755-88107023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