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页
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网站支持IPv6
政声传递 简体 EN 数据开放 政务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搜索

深圳市商务局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5-17 10:10 来源: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商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扛起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工作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围绕建设全球重要商贸中心这一愿景,着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国际会展之都等3个中心,实施9大工程,通过构建“1+3+9”工作体系,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深圳商务工作提质升级、再上新台阶。

  重点实施9大工程:

  ()实施消费扩容提质工程,锻造经济新长板

  一是有序推进商业载体建设。推动东门步行街试点改造,加快重点商业街区和核心商圈建设。二是着力构建完整品牌体系。持续打造“首店之城”,研究出台品牌“瞪羚计划”工作方案,做大做强本土品牌。三是持续推动消费创新升级。制定《深圳购物季促消费活动方案》,实施“数字兴商工程”,积极推动“即买即退”政策落地实施。

  ()实施对外贸易领航工程,释放增长新动能

  一是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出台推进外贸稳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2022年资金计划,落实《贸易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二是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国际市场。加快建设RCEP公共服务平台,加大出口信保支持力度,落实中小微企业出口信保统保政策,深入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三是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出台《关于加快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建立健全服务贸易领域各部门工作联动机制和工作保障机制。

  ()实施平台经济攻坚工程,厚植竞争新优势

  一是提升保税区发展能级推动福田保税区转型,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开发建设,扩大保税燃料油加注规模。二是推动重点贸易平台落地。三是支持重点电商平台做大做强。落实《深圳市关于推动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整合优化跨境电商支持政策。

  ()实施双向投资枢纽工程,打造开放新窗口

  一是发挥驻海外经贸代表处“桥头堡”作用。完善全球经贸网络指挥中心运行机制,优化全球经贸网络布局。二是强化外资政策供给水平推动出台《深圳经济特区外商投资条例》。三是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服务机制出台《深圳市关于推动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增强我市企业抗风险能力。

  ()实施会展固本强基工程,培育辐射新引擎

  一是建立会展业发展指标体系。研究制定展览分级分类评价通则。二是推动展会提质升级。深化高交会市场化改革,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三是打造深圳会展季活动。积极引入国内外时尚品牌、企业、产品等资源,强化与“深圳购物季”的联动,积极探索会展经济发展新路径。

  (六)实施招商引资提效工程,开辟工作新局面

  一是推进专项招商行动计划。组织实施专项招商行动和招商方案。二是完善招商指挥部运行机制。落实《深圳市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行动方案(2021-2025年)》相关部署。三是提升全球招商大会效能。高质量办好2022全球招商大会。

  (七)实施商贸企业领军工程,构筑发展新支柱

  一是培育外贸骨干企业集群。二是培育跨国公司总部集群。三是培育商贸百强企业集群。

  (八)实施风险防控平安工程,加固安全新底板

  一是扎实做好风险防控工作。二是防规则冲突风险。三是全力防控疫情风险。

  (实施党的建设铸魂工程,激发干事新活力

  一是坚持加强党的建设。二是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是坚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相关文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隐私申明 版权保护

备案号:粤ICP备19022168号 网站标识:4403000060 公安备案号:44030402002937

主办单位:深圳市商务局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投诉/咨询电话:12345、0755-88107023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