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页
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网站支持IPv6
政声传递 简体 EN 数据开放 政务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搜索

广东在13个地市设立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

发布时间:2022-07-01 17:58 来源: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在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韶关、惠州、汕尾、东莞、中山、阳江、湛江、茂名共13个地市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此举为更好地发挥广东自贸试验区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广东区域协调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广东将把创新成果推广到更大空间

  “广东自贸试验区自2015年成立以来,在以制度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丰硕成果,累计形成584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41项、在全省复制推广146项改革创新经验。广东自贸试验区各项经济指标位列全国自贸试验区前列,年税收收入已经超过1千亿元,外贸进出口近2万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超过550亿元。”广东省商务厅厅长、自贸办主任张劲松在会上介绍。

  张劲松表示,在这个基础上,广东持续发力,推动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通过与自贸试验区“联动试验、协同创新、资源共享”,把自贸试验区先行探索、自主实践的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到更大的空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地方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拓展新空间,为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探索新路径。

  如何建设联动发展区?张劲松指出,总体思路就是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开放合作为动力,推动联动发展区与广东自贸试验区开展政策联动、产业联动、创新联动等“三个联动”,率先复制推广一批自贸试验区的先进经验,实施一批协同创新项目,培育一批高水平开放平台。并且,争取经过两到三年的努力,把联动发展区打造成为全省改革创新的先行地、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有力地带动联动发展区所在地市共享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提升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

  联动发展区建设的首要任务便是复制推广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广东省商务厅会同省直和中直驻粤各部门梳理了在联动发展区率先复制推广的62项改革创新事项,涉及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和法治服务等四个领域,并形成了各市差异化的复制推广清单。根据梳理结果,广东联动发展区有58项,深圳有56项,珠海有59项,汕头有51项,佛山有54项,韶关有38项,惠州有48项,汕尾有35项,东莞有37项,中山有50项,阳江有43项,湛江有44项,茂名有49项。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将探索与深圳联动发展区一体化发展

  在深圳联动发展区,前海片区重点发展金融、海洋、数字与时尚、文旅、会展商贸物流等高端服务业,以及激光与增材制造、智能装备、超高清视频显示、宽带网络与通信等先进制造业;盐田片区重点发展海洋经济、高端医疗器械和大健康等产业集群相关的研发制造环节,以及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盐田综合保税区“高端制造业+综合服务业”聚集区、沙头角跨境免税消费核心区等;坪山片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等战略性产业集群,打造国际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和国际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如何将好的改革经验推广到联动发展区,推动与各联动发展区的制度联动创新和产业协同发展?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袁富勇强调,将积极探索与联动发展区一体化“联动试验、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发展的新模式,在开放合作中发挥创新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助力联动发展区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2021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实现税收收入超640亿元,同比增长14.4%,实际使用外资54亿美元,同比增长16.8%,前海综保区进出口额1581亿元,增长8%,继续保持“生机勃勃”发展态势。

(来源:深圳特区报)

相关文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隐私申明 版权保护

备案号:粤ICP备19022168号 网站标识:4403000060 公安备案号:44030402002937

主办单位:深圳市商务局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投诉/咨询电话:12345、0755-88107023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