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页
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网站支持IPv6
政声传递 简体 EN 数据开放 政务机器人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搜索

深圳年度经济观察:向实向新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3-01-29 14:27 来源: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1月28日,2022年深圳经济运行情况发布。2022年,深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立足于“稳”更着力于“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发展稳中提质,基础向好彰显韧性,产业向实提升能级,市场向稳激发活力,动力向新增添势能。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圳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明确深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使命责任、目标定位,以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深圳推动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积蓄了良好的发展势能、提供了更加坚定的信心支撑。

  ●基础向好:稳中求进显韧性

  2022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为32387.68亿元,同比增长3.3%,经济发展稳中提质、彰显韧性。

  工业是深圳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稳住制造业基本盘,经济才能行稳致远。

  2022年以来,深圳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系列稳增长政策,出台“20+8”产业集群、工业“30条”等产业规划和政策举措,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加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总产值突破4.5万亿元,总产值和全口径增加值居全国城市“双第一”。全市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1.3万亿元,占GDP比重突破四成。

  释放内需潜力,深圳着力提振投资、消费“双引擎”。

  稳投资加码发力。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华润微12英寸生产线等百亿级项目开工,秋季新学期一批新学校开门迎接学生,16号线开通运营后深圳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559公里……2022年,深圳工业投资额创历史新高,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4%,增速居全国一线城市第一。

  消费市场热气腾腾。2022年,深圳推出促消费“30条”等政策,促消费活动贯穿全年,数亿消费券助燃“烟火气”更拉动产业发展,首店聚深“买全球”,深圳制造“卖全球”,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2022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08.28亿元,同比增长2.2%,增速居全国一线城市首位。

  深圳着力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

  走进盐田港区,装卸繁忙,一艘艘巨轮载着“中国制造”奔腾入海发往全球。2022年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0万标箱,位列全球集装箱港口第四位;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机场三跑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2022年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创历史新高。深圳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物流中心,港口、机场的繁忙,凸显物流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也映照出深圳经济运行的热度。2022年,深圳进出口总额36737.52亿元,出口规模连续第30年居内地外贸城市首位。深圳吸引外资保持稳中有进良好态势,2022年全年实际使用外资达11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产业向实:求实拓新提能级

  近日,2022年新晋世界500强的比亚迪披露,2022年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86万辆,领跑全球。此前,深圳另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华为宣布,2022年销售收入预计6369亿元,实现正增长。

  这是深圳先进制造业瞄准全球领先、不断向上生长的生动写照。

  深圳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一手抓当前基本盘之“稳”和“实”,一手谋未来新动能之“进”和“新”。

  深圳发布“20+8”产业集群政策,规划建设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启动“工业上楼”厂房空间建设计划,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后劲。今年1月,“20+8”产业2000万平方米“工业上楼”厂房空间项目招商大会上,推出72个“工业上楼”项目。

  2022年,深圳工业占GDP比重多年来首度实现回升、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50%,工业第一大市地位更加稳固,构筑了雄厚的产业根基。从结构看,形成了梯次型现代工业和制造业体系。

  大企业“龙头效应”显著。华为、比亚迪、中兴……大企业引领、众多企业配套成“链”的工业链条熠熠生辉。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为例,在比亚迪等龙头企业带动下,产业链上涌现出深耕电解液的新宙邦、从事电池隔膜的星源材质等行业“领头羊”。

  专精特新企业竞相涌出。一批专业化程度高、创新能力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涵盖了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等重要领域,为深圳先进制造业注入源头活水。

  传统产业加快升级转型。在云集深圳主要钟表品牌企业的深圳“时间谷”,钟表企业与苹果、华为等企业合作,成为智能可穿戴领域的主要硬件生产提供商。这样的变化也正在服装、眼镜、珠宝等产业发生,5G、工业互联网等正赋能传统制造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城市以产业而兴,产业因城市而强。2022年,深圳新一代信息通信等4个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为中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贡献深圳力量;深圳10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榜单;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20个,累计达67个,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275家,总数达442家。

  ●市场向稳:纾困稳企激活力

  新年伊始,深圳市、区政府以及企业马不停蹄“走出去”,前往新加坡、日本、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1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2023年消费电子展上,180多家深圳企业大放光彩。

  这是各方信心提振,市场主体活力迸发的具体体现。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深圳呵护好千千万万市场主体,提振个人信心、企业信心、市场信心。

  2022年以来,深圳出台实施帮助市场主体纾困“30条”、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促消费“30条”、工业经济“30条”、稳增长“30条”以及稳经济接续“20条”等政策措施,开展“万名干部助企行”“我帮企业找市场”等工作,着眼当下又放眼未来,“放水养鱼”更“激效增活”。

  纾困惠企政策提振企业信心,正如华星光电有关负责人所说:“工业经济‘30条’等政策给广大制造业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更加坚定在深发展信心。”

  企业稳就业稳,提振个人信心。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2022年公司新招了151名毕业生,“一系列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企业有动力招收更多毕业生。”

  稳定发展预期,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2022年,深圳获国家支持出台放宽市场准入24条特别措施,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深圳市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发布实施,开启优化营商环境5.0版改革。2022年深圳连续第三年获评“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

  “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同向发力,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持续叠加,形成强有力的正向效应。2022年,五个“30条”等政策措施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150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超过770万家次。

  1月12日,深圳多部门发布共七项阶段性稳经济措施,覆盖工业、商贸、建设、快递、环卫、文体旅游、鼓励用工等领域,为一季度及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加码发力。

  水活则鱼大,从市场主体感知经济活力:全市商事主体总量超过390万户,居全国城市第一。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在深圳投资布局,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超过300家。

  ●动力向新:创新驱动增势能

  1月6日,首台国产体外膜肺氧合系统(ECMO)上市颁证仪式在深圳举行。深圳团队率先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成功研制的首台国产ECMO上市,填补了国内空白。

  这是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深圳路径,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具体实践。

  创新是第一动力,经济的“稳”和“进”,得益于科技创新为发展添动力、增势能。

  深圳积极打造国家级战略平台,以主阵地作为加快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光明科学城9大重点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前海累计建成各类创新载体119家,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新引入未来智联网络研究院等重大项目,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发力“从0到1”的创新突破,深圳出台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30年全市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比重达8%以上。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布局合成生物学、新一代信息与计算技术等12个重点发展领域。

  推动从“1到N”的枝繁叶茂,深圳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链条,第一批概念验证中心、中小试基地挂牌,尊重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强化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攻关,大疆8K超高清摄录一体机、比亚迪碳化硅功率器件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

  深圳正扎实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居全球第二。

  深圳还加速科技金融深度融合,通过“金融+”战略,牵引促进产融紧密结合。每月8日高标准举办的“深圳创投日”活动,促进创新人才、创新技术、创新成果、创新企业、创新资本高效对接,努力打造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的首选地。深圳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金融中心,2022年深圳金融业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全年金融业增加值有望突破5000亿元,在服务实体经济、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深化金融改革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一年春作首,万象始更新。刚刚过去的兔年春节假期,许多企业不停工促生产,铆足劲“多打粮食”;重大科研平台创新不停歇,推动新技术“兔”飞猛进;“新春欢乐购”活动推出千个消费场景,发放亿元促消费红包;深港有序恢复旅检通关,福田口岸等地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在这个春天里,深圳人动如脱兔开新局、争先机、拼经济、创未来,鹏城大地春意盎然、生机勃勃。

  深圳2021年已成为国内第三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的城市,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3%、迈上新台阶,深圳经济在全球城市排名第10位。作为拉动中国经济的重要增长极,深圳吸引着全球目光,透过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可见一斑:洽谈签约项目超过300个,签约投资总额8790亿元,签约项目和投资总额再创新高,充分说明国际国内市场主体看好深圳、选择深圳、“做多”深圳。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多”深圳、“做多”未来,深圳经济必将不断激荡新气象。

(来源:深圳特区报)

相关文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隐私申明 版权保护

备案号:粤ICP备19022168号 网站标识:4403000060 公安备案号:44030402002937

主办单位:深圳市商务局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投诉/咨询电话:12345、0755-88107023

网站支持IPv6